首页 > 政策解读

《承德县创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创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9年6月4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承德县创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承县政办字〔2019〕51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按照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建设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承市政办字〔2018〕140号)要求,为确保我县顺利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考核验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政府责任,创造和维护健康的社会环境,培育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模式,总结推广经验,引领带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早诊早治、疾病规范化管理,减少慢性病负担,降低因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增长,实现“健康生活美,幸福承德县”的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职责落实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工作规划与计划制定、制定立足于我县实际和特色的重点措施,组织落实、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建立对各部门履行职能职责的督查制度, 定期组织示范区建设的检查、督导和评估,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职责,统筹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完善保障机制。将慢性病防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决算管理,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予以调整。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保障疾控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不低于疾控机构业务总经费的10%。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常见慢性病检查、治疗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住院统筹补偿范围,并出台相应优惠政策。

3.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卫健部门加强慢性病防治专业队伍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立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专职人员占本机构专业人员总数的10%以上。各级医疗机构均成立公共卫生科,配备专职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并参加慢性病专业培训。

4.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将慢性病防治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慢性病防控工作融入政策规章制度,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落实问责制。要制定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和规章制度。

(二)健康环境支持到位

1.全民健康示范单位创建。开展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餐饮(食堂、餐厅、酒店)建设。开展健康家庭活动的健康社区占辖区社区总数的30%以上。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餐厅/酒店、健康食堂每类不少于5个,并且逐年增加。建设1个健康主题公园、1条健康一条街,建成健康步道不少于2条,健康小屋(健康自助检测点)覆盖全部行政村(居委会)、乡镇医疗机构。各成员单位及乡镇、街道要积极组织配合,主动与卫健部门取得联系,由卫健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2.开展“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全县各村(居委会)计生专干经过培训后担任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指导员,要求每个乡镇、街道有5个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到202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低于12克;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低于37.5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成年人口比例达到15%以上。开展合理膳食、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

3.自助式健康监测点。在全县村(居委会)、乡镇医疗机构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健康小屋),提供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等自助式检测设备。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社区覆盖率达到50%以上。

4.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将健身场所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90%以上的社区要设立15分钟健身圈,居民健身设施完好率100%,人均体育场面积达到2平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不低于30%。80%以上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职工每日运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每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至少一次健身竞赛活动。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不低于40%。

5.开展烟草控制。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部设置禁止吸烟警示标识。制定禁止烟草广告的政策文件,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全面开展无烟单位建设,无烟覆盖率100%。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提供简短戒烟服务。

(三)慢性病全程管理到位

1.健康体检。学生健康体检率≥9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每2年进行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量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50%,制定托幼儿童和学生营养餐制度。

2.早诊登记。35岁以上居民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90%。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50%。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

3.慢性病分级诊疗。落实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实施方案,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有效实施高血压、糖尿病、精神障碍等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4.慢性病高危人群管理。通过居民建档立卡、健康体检等途径,积极发现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对发现的慢性病高危人群建立个人管理档案,对高危人群进行合理膳食、慢性病防控等健康指导,提高慢性病防控认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自测血压、血糖、体重、腰围等自我管理和定期监测技能。

5.慢性病患者管理。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建立患者健康管理档案,实现随访信息电子化,每年对患者开展4次随访,至少进行1次较全面健康检查。通过家庭医生,提高患者慢性病防控知识知晓率,提高患者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6.口腔疾病控制。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患有龋齿的儿童及早进行填充,幼儿园和学校儿童龋齿填充率达到30%以上。实施儿童窝沟封闭学校比例≥60%。辖区12岁儿童患龋齿率低于25%。

7.中医服务。设有中医综合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比例达100%。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8.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机构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覆盖比例>80%。具有医养结合机构的乡镇覆盖率>10%。

9.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开展死因监测、慢病与营养监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达到基本技术指标。

(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到位

1.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督促各类文化娱乐场所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禁止吸烟。在影剧院、图书馆等文化、科普场所定期播放慢性病防治科普宣传片或公益广告。利用文化下乡和单位电子屏,开展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在公路、车站等张贴设置慢性病防治公益广告。

2.加大媒体慢性病防控知识公益宣传。对全民健身日、肿瘤宣传周、健康生活方式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爱牙日、世界卒中日、世界肝炎日等健康主题日活动进行报道,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开展参加人数超过300人的大型宣传活动不少于4次。各级政府、单位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发送健康提示及健康常识。开展合理膳食、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动员和发动政府各部门、全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宣传活动。

3.开展社区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在主要街道设置一处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社区(村)居委会设置健康教育活动室,设置健康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栏内容;每年开展慢性病防控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不少于4次。

4.开展学校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为学生开设健康教育课,内容包括合理膳食、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慢性病防控知识授课时间每学期不少于6个学时。利用学校、幼儿园家长会等形式,每年至少举办1次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等知识讲座。

5.加强特殊群体宣传培训。对餐饮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膳食知识与技能培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公共餐厅建立健康饮食宣传制度,广泛宣传合理膳食和慢性病防治知识。

6.广泛提高群众慢性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60%。18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60%。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


《承德县创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