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库

承德县新杖子乡农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来源:新杖子镇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市、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我乡农村实际,现就各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要求

各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落实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坚持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总体要求和基本环节不变,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回应农民群众需求,更加注重提升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突出整治村级党组织软弱无力,农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等问题,为推动新杖子乡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中,既要坚决落实乡党委要求,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又要充分体现各村特点,注重灵活有效、务实管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要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村党支部书记作动员、提要求,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活动、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习方法上,要灵活多样、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注重采取组织宣讲队、观看专题片、领导干部讲党课、“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形式组织学习;要印发教育实践活动明白纸,使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真正清楚、明白教育实践活动;以设意见箱、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为主要形式,重点开展“五必访五必问”活动,即困难户必访、必问衣食冷暖,发展户必访、必问致富经验,返乡农民必访、必问就业现状,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必问发展良策,上访户必访、必问事情原委。广泛征求和听取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贫困户、上访户等对作风建设、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美好乡村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意见和建议。由村党支部组织召开一次流动党员座谈会,通报家乡的发展变化,鼓励流动党员在家乡投资或引荐外商来投资,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既要检查剖析作风和服务群众方面的突出问题,还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入对照检查,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村“两委”班子干部和普通党员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注重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制度,健全决策、监督、落实制度;要列出整改清单,党组织书记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建立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提升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二、重点任务

全乡各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聚焦作风建设,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坚持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解决问题、正风肃纪贯穿始终。

1、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问题。在农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中,集中整治作风霸道、群众态度恶劣、随意训斥群众,处事不公、优亲厚友、肆意欺压群众,为政不廉、违法乱纪,公款送礼、公款吃喝,打白条、耍赖帐,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问题。坚决查处不按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议事决策,在集体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发包、宅基地安排、上级专项资金使用等工作中暗箱操作、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

2、着力解决农村干部组织观念不强问题。强化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大力解决少数农村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缺失、组织纪律淡薄、道德品行滑坡,个人和家族利益至上,选前乱承诺、选后乱作为,漠视群众合理诉求,把小问题拖大拖难拖乱,行为不检、品行不端,以哥们义气代替组织原则等问题。

3、重点解决党组织服务能力弱问题。活动中,针对群众盼尽快致富、盼参政议政、盼公共服务的愿望越来越强,农村党组织服务能力偏弱的三强一弱问题,乡镇党委将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和帮扶,重点解决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发展思路办法不多,因循守旧、得过且过等问题;帮助解决公共设施落后问题,下苦功夫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

4集中治理班子软弱涣散问题。治理村级班子不健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长期缺职;民主管理不规范,村务一言堂家长制;村两委关系不协调,争权夺利,内耗严重;台上台下矛盾突出,拉帮结派,明争暗斗;班子软散,推动工作不力,不能扛硬活儿、打硬仗,遇到困难撂挑子;个别村干部只拿补贴不干事,不服从领导和管理,不完成分配任务等问题。打击换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行为。对问题严重的班子要先进行组织调整,再开展活动。

5、认真解决党员发挥作用不够问题。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遏制农村发展党员“家族化”现象,解决党员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不发挥党员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问题。畅通党员“出口关”,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分配任务、带头参与组织无理访、参加非法邪教组织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直至组织处理。

6、集中整治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对村级资产、资金、资源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决查处非法转让、出租集体土地,侵占、挪用、私分集体资产,不执行村务财务公开、村财乡委托代理服务制度,违反规定无据收付款,造假账、假公开等问题。

三、推进措施

紧密结合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和抓手,在坚决落实村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基础上,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抓推进。

1、开展村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6+2+1管理办法,引导大学生村官开展“八个一”行动。组织农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对照检查,认真整改。在自查自纠基础上,乡党委逐村进行清查、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时改正,问题严重的予以问责。自查自纠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2、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县、乡、村三级党员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建好“行政村便民服务站、自然村便民服务点”为核心,深化“民情村解”工作机制,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矛盾调处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致富培育不出村。实行“四四”工作法,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县委组织部负责对全村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乡党委将安排其他村干部进行培训。深化创先争优“四项机制”、1+X”党员联系户制度,建立流动党员经常性的联系沟通机制和亲情化的管理服务机制,创新服务群众载体。

3、整顿转化后进村党组织。按照省、市、县委要求,对村级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把软弱涣散、班子不健全、干部不廉洁、信访问题多的村,全部纳入后进整顿范围,实施“五规范一共建”(规范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规范村级议事程序规范村干部管理、规范村级民主政治制度、共建幸福乡村)工程,确保在活动期间实现转化提升。乡党委书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要安排在后进村特别是重点难点村。乡建立后进整顿台帐,实施挂账督办,确保任务落实。

4、深入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大力推进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和危房改造等项目,改造提升农村面貌。今年我乡的苇子峪村是全县3个精品村之一,小营村被列入20个重点村行列,选派6名优秀市、县机关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建立健全党员责任区制度,同时注重发挥村党组织、大学生村官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建成美丽乡村。

5、着力打造党建示范区。按照“空间布局合理、基础工作规范、特色活动鲜明、实际效果突出、示范功能明显”的思路,我乡计划培树1-2个党建示范品牌,开创区域化党建示范工作新格局。适时挂牌命名一批农村党建示范乡村。

6、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程序。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村务管理和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外援资金和物资管理办法》等五个规范性文件。加强对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的管理,明确农村集体合同效力、规范合同文本,加强对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村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乡党委指导、调度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的重要问题,确保活动健康开展。乡向每个村选派了督导组,组长由乡科级领导担任,具体指导活动开展,全程参加村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大明查暗访和宣传引导力度,用好正反典型,营造浓厚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