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总结

承德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城市管理
行政执法局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省市开展“三治两提”活动的有利契机,按照“适应新形势、树立新形象、再创新业绩”的工作要求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监管并重、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服务民生,创新务实,文明执法,为民管城的城市管理理念,坚持抓管理、上台阶、求创新、促发展,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努力抓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内涵,开创了城管事业新局面。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公用事业工作得到新推进
    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2013年工作重心,以改善民生,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为目标,下大力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所承担民心工程的各项任务已经完成或正在有序推进。
  (二)加大市容市貌管理工作力度,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市容环境突出的违法违规问题入手,本着“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监管并重、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原则,大力开展“三治两提”整治活动,不断加大依法治理力度,从根本上改善城市整体面貌的同时,城市品位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共依法查纠各类城市管理违章行为4000余人次,下达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2650余份、先行登记保存工具(物品)通知书368份,行政处罚决定120份;依法取缔店外经营2080处(次),规范、教育流动摊点4000余处(次),清理占道维修、制作摊点(修鞋、修车)39处,现场责令改正乱摆乱放经营及闲置物品400余处(次),依法批设早夜市摊点480余个,取缔小喇叭叫卖违规行为500余人(次);清除落地小广告280余块,依法拆除各类不符合规范广告80余块,按标准审批户外广告66块;刷洗城区内建筑立面和公共设施上的乱贴乱画小广告16000余条,用刷涂料和喷水泥浆等办法覆盖无法清理的建筑立面2600余平方米,清除县城内乱张贴的广告字、宣传画1500余张,依法拆除违建3065平方米,城区内自去年被取缔的露天烧烤行为继续得到有效管控,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错案和违法事件。
    1、以县城内主要街路为重点,集中整治乱设摊点、阻碍交通、破坏市容现象
通过不间断巡查、延时管理、严格管控的管理方法,采取“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管理方式,依法加大整治力度,突出重点区位专项整治,群众反应的热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节日期间,加大管理力度,实行全天候、无缝隙管理,执法人员加强各主次干道和集市的监管,尤其是交叉路口责成专人看守,确保节日期间道路畅通。一是“两违(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明显减少。二是上下班时间路口摊贩拥堵现象基本消除。三露天烧烤在去年已经取缔的基础上继续得到有效管控。
 2、多措并举,大力整治城市“牛皮癣”
 一是实施预防措施,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规定,提高群众遵规守纪意识的同时,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层面齐抓共管的积极性。二是加大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严惩违法行为。一线执法人员通过不间断地巡逻检查,加大监管力度,对此类违法行为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三是及时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
 3、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行为
 本着“一店一牌、布局合理、街景一致、美化亮化”的思路,通过限期整改、强制拆除、统一审批的方式,走出一条申请、审批、监制、监督“四位一体”的户外广告管理模式,大力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
4、加大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
    对城区职责范围内的违法建筑认真排查、摸清底数、逐一梳理、细化责任、夯实措施,全力抓好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查处工作。通过强化巡查和群众举报,力争第一时间查处违法建设,坚决将违建遏制在初始状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源头治违,有力地打击了违建当事人的违建行为并遏制了违建蔓延的趋势。    
5、科学谋化,认真做好“早、夜市”管理工作
本着“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以坚持早夜市设置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破坏环境卫生、繁荣市场经济为目的,对早夜市进行规范管理。一是合理布局、明确数量,指定经营区域、划分经营种类、规定经营时间、统一规范管理。二制定标准、明确责任。针对早夜市管理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作出了相关规定,要求摊点设置在规定路段的路牙石以上,不得挤占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摊位要外观整齐、干净整洁。三保证早、夜市环境卫生状况良好,做到摊走地净,保持周边环境卫生整洁。
    6、注重实效,扎实开展学校、幼儿园周边秩序整顿活动,并竭力为“两考(高考、中考)”创造良好的考试和休息环境
以维护学校、幼儿园正常学习秩序、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目的,开展学校、幼儿园周边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对校园周边实行全方位、全覆盖、多渠道的治理。重点监控,突出上下学重要时间段的管理;突出在校师生人数多、周边环境秩序差等重点部位管理;突出校园周边巡回检查,提前上岗采取错时管理,推迟下班时间采取延时管理;突出重点采取弹性管理,力求把整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日常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在“两考”期间,紧密结合“两考”总体工作要求和工作本职,针对一线执法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部门责任目标,专门抽调人员彻底整治考点和考生食宿地周围的环境秩序,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我局承担的工作任务。
7、将职责范围内的食品安全整治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中
    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做为重点范围并向周边辐射,采取教育疏导和依法清理相结合、集中清理和日常执法相结合、食品经营摊点备案登记等方式,推进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清理整治违规食品类摊点、无证商贩160余人次,共与31个食品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并发放食品摊点备案登记证31份,取缔不规范经营12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8、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施工工地监管
为了整治市容市貌、净化美化街路卫生,有效地防治大气污染,进一步加大施工工地的整治力度,要求县城规划区内的所有工地必须进行围挡作业,围挡要统一样式、牢固安全;工地出入口进行硬化并要求设置车辆清洗设备,不得用铺设钢板代替硬化,严禁车辆带泥上路,规范渣土的审核,规定运输和倾倒地点,并依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规定,以北环路为重点监察区域,针对未采取密封、覆盖等有效措施运输沙石、泥土等散装物料造成撒漏破坏城市道路的违规车辆进行查处。今年以来,共规范施工工地12处,规范施工围挡2110米,硬化工地出入口540平方米,设置车辆清洗设备7套,创建文明工地6个,查处车辆撒漏违法行为119宗。
 9、积极采取措施治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针对县城城区交通“两难(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加强对机动车人行道违章停放等妨碍交通行为的整治力度,会同交警部门深入到板城大街、新兴街、板城西街、康宁路、迎宾路、市场路、珠源路等主要路段开展整治工作,有效治理整顿了三轮车、出租车、其他机动车以及人力货车(板车)违章停放妨碍交通现象。对1200余辆违章停放的车辆张贴了违章停放提示单,依法处罚50人(次)。
   (三)强化举措,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不断越位升级
县城内80万平方米清扫保洁面积每日坚持1次严细清扫、16小时保洁,对16个固定垃圾点每日清除2次,做到日产日清无积存,沿街果皮箱每日打扫一次,22个公厕(其中水冲式8座)及时消杀灭蝇、按时清扫,300余个化粪池及时清掏清运,20000余户居民和100余个企事业单位垃圾按承诺时限及时清除,年清运垃圾7.2万吨。建立应急机制,及时处理应急事件;先后集中开展6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先后对县城内列入重点整治的主要街路、居民小区、公厕等处的垃圾死角进行了全面彻底地清理,共清理责任外垃圾800余车,回盖净土150车,捡拾绿化带和道路两侧白色垃圾10000余延长米,清理主街水篦子残冰70余个,及时处理应急事件40余起。
1、加大环卫日常保洁力度
一是延长保洁时间。县城内主要街路、重要地段16小时保洁;公厕16小时保洁。二是制定垃圾车辆轮流值班制度。针对城区道路两侧、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垃圾死角,制定并实行了垃圾车辆轮流值班制度,本着“定人、定岗、定责、定时段”的四定工作法,于每日下午安排两辆垃圾运输车,对县城内及周边临时形成的无主垃圾逐路段进行拉网式清理,由突击整治变为日常管理,确保县城区域内垃圾清理无盲区、无死角,实现垃圾“零”积存。三是强化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流动督查、分片管理、分段落实的办法,对城区内道路的清扫和保洁质量跟踪检查,对清扫保洁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地段,除责令限期整改外,还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从而使城区内清扫、保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2、提高机械化操作率
一是实施“清水泼街”工程,洒水车每天两次对县城内“三街四路(板城大街、板城东大街、帝贤大街、迎宾路、学苑路、珠源路、市场路)”进行了驱车洒水,达到抑制粉尘污染,净化城区空气和夏季降温的目的。二是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对城区北环路、朝阳路、光明路、铁东路等街路实行“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机械设备的投入使用既减轻了路面保洁员的工作强度,又大大提高了路面清洁度,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品位,机扫率达到城区主要道路保洁面积的43%。三是2台垃圾压缩车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垃圾运输过程中成本高、效率低、二次污染严重等问题,确保了城区内垃圾、废弃物得到及时、集中、统一清运和处理。
   (四)正风肃纪,大力实施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程
    1、抓好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按照“团结奋进,创新务实,勤政高效,廉洁自律”的要求,着力在领导班子建设上做文章,增强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当好让群众服气和认可的“领头羊”。一是坚决杜绝“一手遮天”的家长制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每逢大事必须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二是严格班子成员的分工落实。局领导班子制定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横”不错位,“竖”不越权,协调联动,整体运作的工作运行机制,极大地增强了班子成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三是上梁端正树正气。局班子始终用“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自然法理来警示和激励每名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班子成员的良好形象和口碑影响手下干部。局领导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情况,亲临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2强化思想教育,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全面整顿机关人员纪律作风的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以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采取聘请相关人员讲解法律知识和本单位业务骨干轮流讲课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结合着力改善两个环境上好党课》以及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法律文书的制作等一系列内容,在受到深刻廉政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能力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有关文件、警示教育,参
观腐败案件图片展,举办案例分析,观看电教片等形式,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干部职工严于律己、遵纪守法,认清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堕落腐败的危害性,切实筑牢预防腐败的思想防线。
4、注重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提请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实施监督。一是聘请社会监督员,定
期或不定期征求监督员的意见。二是提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施监督。三是推出举报电话,发动社会各界对执法人员的言行举止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通过多方监督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
   (五)积极做好其他方面工作
    1、积极开展基层建设年帮扶工作。筹措资金20000元为帮扶村(三家乡老当铺村)购置15000元的办公桌椅和5000元的电脑一台,为村修路购买水泥20吨;全局干部职工又积极踊跃为该村贫困户捐款4000元,走访慰问贫困家庭20户,解决他们的一些实际困难。
    2、重视社情民意,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共收到上级交办、群众寄(交)来的各类信访件22件,均已结案,办结率100%。
 3、加快餐厨垃圾处理工作的进度。由于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
设工程正在选址,目前完成了县城内400余家餐饮单位的前期排查和统计工作。
 4、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储运工作。负责县医院、中医院、四
门诊3家医疗机构所产生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及处理工作,今年以来,共收集、运输、处理医疗废物47吨。
    5、生活垃圾处理站运行规范。按国家规范要求,完成垃圾处理4.8万余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完成渗滤液处理1.5万余吨,处理出水完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建设完成一个110平方米的标准化实验室并投入使用,并按国家规范做好化验及记录等工作;完成场区绿化1.5万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场区的环境;完成库区扩容改造工程申请、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努力克服管理工作繁
重复杂等实际困难,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受便民市场等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城乡接合部点多、线长、面广等因素影响,市容管理工作压力仍然巨大,流动占道经营现象还无法杜绝。二是执法权限不明确、职责范围不清晰,部门协作关系及执行力不够。城市管理领域范围较大,在当前城管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情况下,仅依政府划定的职能还不能全面解决一些难题,急需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三是市民素质滞后于文明城市的创建要求,一些市民的卫生意识、交通意识、文明意识淡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城市管理工作质量的快速提升。四是城管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五是执法体制和机制还存在问题,执法活动难免存在瑕疵。
                              
 
                                                        201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