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库

承德县新杖子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来源:新杖子镇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市、县委统一部署,结合全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实际,现就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要求

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决贯彻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切实做到指导思想不变、主要任务不变、总的要求不变、基本环节不变,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统一要求落到位、自选动作合实际。在此基础上,突出整治企业发展不够、保障职工权益不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宽的问题,做到坚持全面覆盖,引导党员参与;坚持分类指导,因企制宜;坚持统筹兼顾,实现活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绿色崛起增添新的力量。

活动中,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主要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要以班组、车间等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通过观看专题片、印发明白纸、抓紧班前班后一刻钟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习;以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企业出资人、管理人员、党员和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剖析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推动实现抓好党建促发展、企业发展促党建的和谐互动;探索建立党员基本活动、党员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困难党员关怀帮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经费保障等制度;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职工意见较大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直至作出组织处理。

二、重点任务

在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基础上,重点解决好四个方面突出问题。

1、解决助推企业发展力度不大的问题。着力解决企业决策、经营和管理中,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不到位、参与度不够、建言献策不多等问题,推动企业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引导企业特别是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重点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绿色发展;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反对假冒伪劣,公平参与竞争,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引导党员企业主摒弃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落后思想,避免大吃大喝、高档消费、骄奢淫逸,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富用到提高自身素质、推动企业发展、担当社会责任上。

2、解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针对部分党员党性观念淡化、业务技能不高等问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党员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强化业务技能培训,优先把党员纳入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使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中坚力量;深化“双找双培”,推动“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在企业和职工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

3、解决服务保障职工权益不到的问题。紧紧抓住了解职工实际不深、倾听职工诉求不多、考虑职工利益不够等问题,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健全服务制度,一方面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引导职工全力支持和投身企业发展,营造企业主尊重职工、职工支持企业、企业和职工互促共进的良好环境。

4、解决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不宽的问题。以提升党组织组建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为重点,着力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底数不明、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窄的问题。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楼宇共建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

三、推进举措

虽然我乡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不是很多,但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载体抓手和方式方法,确保活动特色鲜明、推进有力、富有成效。

1开展“五个融入”活动。着眼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的活动融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经营发展全过程、融入和谐建设各环节、融入文化建设各层次、融入联系服务职工各方面、融入履行社会责任各领域,通过建立党组织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与管理层沟通协商、劳动争议调处、民主恳谈工作机制,建立党员职工扶助基金、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捐助等活动,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

2、推进五个基本建设。健全基本组织,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以建设“党群家园”为载体,通过组织共建、阵地共建、机制共建、队伍共抓、项目共抓、活动共抓,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工作覆盖面。带好基本队伍,不断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抓实基本活动,以“二服务一推动”(服务员工、服务党员、推动企业发展)为抓手,着力让员工有归属感、让党员有荣誉感、让党组织有凝聚感、让企业主有成就感。建立基本制度,完善党员日常学习、三会一课、培养管理等制度。落实基本保障,坚持党建经费税前列支和党费拨返制度,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党建活动。

3、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六个一活动。每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在活动中要做到六个一,即组织一次党的群众路线集体学习、开展一次党的政策宣讲、征求一次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为困难职工办一件实事好事、从优秀职工中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活动结束前,组织职工代表对每名党员落实六个一情况进行民主测评,落实效果不好的要督促限期完成。党员出资人要带头参与并组织好本企业活动开展,出资人是党外人士的,企业党组织要主动通报情况、征求意见,使他们正确理解、积极支持活动开展。

4、深化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承诺制等形式,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职工创造性,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瓶颈和生产经营中的难题,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企业发展争一流,打造一批科学发展、党建突出的明星非公有制企业和明星社会组织。

5、建立活动专项联系点制度。我乡主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部门的领导干部,要选取1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作为活动联系点,对联系点全程跟踪、重点把关、直接指导,参加联系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把握活动的进度和方式,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乡党委领导和指导,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实效。企业党组织要发挥主体作用,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活动牢牢抓在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