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件库

承德县新杖子乡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工作提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来源:新杖子镇 【字体:  打印

为推进我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乡党委活动办特印发如下工作提示,请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真抓好集中学习(乡39之前;各村、乡机关党支部、企业党支部325之前)

主要内容:各村、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乡党委《实施方案》要求,深入系统学习规定篇目和相关文件资料,进一步树立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增强服务群众的宗旨观念,把握做好群众工作的科学方法。

基本要求:

1.把集中学习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各活动单位要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灵活运用各种学习方法方法,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不减少、不缩水,着力提高学习教育成效。学习日程安排要报乡党委督导组审定。

2.丰富集中学习形式和载体,突出组织好“七项专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学习期间要组织12次本村、本单位党员、干部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3.组织开展专题讨论。紧密结合本村、本单位实际,重点围绕如何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村党支部成员要提前拟定发言提纲,专题讨论会上逐一发言,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

4.实行“学习清单”制度,各活动单位要把学习计划、学习篇目、讨论主题以及“七项专题教育”活动安排逐项列出清单,认真抓好组织和推动。

二、组织开展公开承诺活动(乡315之前;各村、乡机关、各企业党支部331之前)

主要内容:各活动单位要按照乡党委《实施方案》反对“四风”的重点内容确定相关承诺重点,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两个层面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公开承诺活动。

基本要求:

1.承诺内容要突出践行群众路线这一主题,围绕政治纪律、群众纪律、科学决策、求真务实、干部工作、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等内容作出承诺,确保承诺内容不虚、不偏、不空。

2.承诺事项经乡党委、各党支部会议研究确定后,迅速做好承诺公开工作,并于430前报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3.各活动单位作出公开承诺后,要接受社会监督,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

三、坚持边学边改、立改立行(贯穿活动始终

主要内容: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做到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基本要求:

1.要把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活动最鲜明的特色。从学习教育环节就下大力抓好,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要马上采取措施,做到立改立行、立见成效。

2.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各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带动本部门本单位转作风、惠民生、树形象。

3.注重巩固深化活动成效。各活动单位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的同时,要注重同步立规矩、建制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治理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

4.围绕落实“十个专项行动”及各单位自选动作,出台相关工作细化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措施、时限,建立工作台账,规范专项档案管理。

四、提前制定蹲点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方案330之前)

主要内容:各活动单位要提前研究制定蹲点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方案,明确征求意见范围对象、主要内容、时间安排、方式方法等内容。

基本要求:

1.研究确定蹲点调研工作方案时,要紧紧围绕“六进五访四问”要求,确保领导干部下得去、蹲得住、访得实,能够听到征求意见对象真实心声。蹲点调研方案要与领导干部下基层“走亲连心”和驻村联户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2.研究确定征求意见工作方案时,既要注重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征求各层面意见,又要突出活动单位职能特点,各有侧重,突出重点。

3.统筹安排好征求意见的汇总梳理等工作。

4.蹲点调研和征求意见工作方案要报乡党委督导组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