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政检查

承德县司法局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方作案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来源: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司字〔2023〕24

 

 

承德县司法局

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方作案

 

根据承德县司法局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承县政司字〔2023〕4号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县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要求,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2.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3.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

二、抽查时间

2023年95日至2023年915日。

三、抽查对象

按照抽查比例不低于40%的要求,随机抽取2家律师事务所、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家司法鉴定所对其机构和执业人员开展监督检查

方法步骤

(一)随机确定对象人员。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二)明确细化事项清单。认真梳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检查职责,对照县级司法行政权责清单,调整“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

认真开展执法检查随机抽查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执法检查时,执法人员必须出示执法证件,执法过程做到全程留痕。

及时公示抽查结果。及时做好抽查结果记录,并在检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直接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实现执法公正、依法公开、阳光执法。

、工作要求

(一)严格依规执法。执法检查人员明确任务分工与目标责任,细化检查内容的重点,严守工作纪律,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确保随机抽查不随意,实地检查不走样,抽查工作全面公开、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二)积极迎检备查。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要今年以来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形成本所工作总结(总结应包括工作完成情况、典型成果和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或短板弱项、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等内容),对照抽查事项清单逐项做好迎检准备。

(三)认真整改完善。针对实地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扣分项,各所要认真对照工作标准和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员,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完善补齐短板漏洞。以“双随机”抽查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质量和效率,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承德县司法局

                                                                                                                                                                                                            2023年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