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稳市场主体

承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承德县消费者协会 校外培训“平安消费”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来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教育和体育局

承德县消费者协会

校外培训“平安消费”倡议书

广大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外培训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避免违规收费、大额收费、“卷钱跑路”等违规行为的发生,保障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参与校外培训能够放心、安心、舒心,在此,承德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承德县消费者协会特向家长朋友们作出如下倡议:

一、务必谨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

如确有培训需求,希望家长能以孩子自身素质提升、兴趣培养、个性发展为出发点,选择孩子真正喜欢、感兴趣的非学科类项目适量参加。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听取孩子的意见,尊重孩子兴趣爱好;二是多与孩子沟通,遵循孩子自愿原则;三是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不加重孩子心理和生理负担。

二、选择正规专业的校外培训机构

目前,承德县学科类培训机构已清零,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未取得承德县审批局发放的行政许可证,或以个人名义开展“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等违规培训,这类培训既无资格资质、无质量保证,又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请务必做到认真查看该机构是否具有相关资质,正规机构应由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获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证照齐全”指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同时具备审批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和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家长朋友可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https://xwpx.eduyun.cn/、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查询证照齐全的正规培训机构,请勿选择“证照不全”的机构,避免因“恶意关停”“卷钱跑路”所导致的“退费难”等风险。

三、务必通过全国监管平台缴费

缴费时,家长要下载“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将培训学费通过全国平台缴入培训机构专用监管账户,切勿将学费缴入机构其他账户或个人账户,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您的资金安全。不能轻信机构打折、优惠、购买“学习包”等宣传。一次性缴纳不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包含赠送课时)的培训费用,且不超过5000元,要警惕以“充值赠送”等方式诱导超时段、超限额收费。要求培训机构开具正规收费发票。

四、务必签订规范培训合同

家长务必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2021年示范文本)》,认真研读合同条款,特别是退费条款约定,并对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收费金额、退费标准及违约责任逐一进行确认,缴费后索要相关票据,且妥善保管好合同、缴费凭证等资料,以作为维权依据。

五、务必提防机构诱导虚假宣传

不要相信任何机构或个人以发放广告宣传单、组建微信群、QQ群、推送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作“推优升学”“内部指标”等虚假宣传,组织“小升初”“初升高占位”测评考试、签约培训等,诱导家长带领孩子参加考试和培训,收取“培训费”“内部指标费”“捐资助学费”“择校费”等。承德县教育和体育局和承德县消费者协会郑重提醒各位家长务必高度警惕,以免经济受损。

良好的校外教育培训秩序需要广大家长共同维护,请家长们“擦亮眼睛”,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提高消费权利意识,增强培训资金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违规机构。如果发现存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托管班、自习室等场所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以及隐藏在居民楼里违规进行学科类培训的黑班、黑机构等违规情形,可保存好相关证据,可通过河北违规培训随手拍小程序和以下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电话:承德县教育和体育局:0314-311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