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0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周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现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消防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现象的建议》,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一个难点。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在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比较普遍的现象有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在楼道和家里停放充电等,特别是一些质量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极易引发火灾。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县在以下两个方面开展针对性工作:

一是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不断加大对住宅小区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物业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采取多安装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在电梯安装阻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设备、收缴飞线、加大巡查力度等疏堵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乃至杜绝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

二是不断加大日常宣传力度,采取张贴和发放宣传单、组织志愿者敲门入户送安全查隐患、联合电视台拍摄火灾警示片、组织小区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利用消防宣传车播放消防安全知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使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养成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的良好氛围。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