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建议

对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0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李淑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建设特色小镇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习近平主席来承德市考察调研,市政府提出打造“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我们现有的土地,有的农民荒废、有的农民让给邻里种,而且种地的农民多数以种植玉米等低效益的作物,没有太大的经济效益;再者承德可以依托现有荒山、绿地及绿化场所种植即可观赏又有经济收入的植物,即有效的治理了生态环境,又可以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实现了打造生态基地,比如“杏花小镇”“梨花小镇”、“药材小镇”等,争取把这一项目打造成旅游新亮点。

您的建议切合我县乡村产业发展实际,可行性高。我们已经从三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1、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张唐、承张等铁路,京沈高铁沿线,承德机场沿线周边;承朝、承赤、承秦、承唐等县域内高速公路沿线;101线、S254线等国省干线以及县乡公路附近两侧为重点区域,以果品、食用菌、蔬菜、中药材、杂粮及经济作物油葵为主要调整作物,2022年承德县计划完成种植业结构调整面积2万亩,其中:果品0.2万亩,食用菌0.2万亩,蔬菜0.2万亩,中药材0.5万亩,杂粮经济作物0.9万亩。2、对农民撂荒地进行排查、登记、整改,杜绝耕地资源浪费。为此,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协调、统筹,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指导意见,组织撂荒地摸排工作,编制撂荒地利用总体规划,推广复耕复种技术,指导推进撂荒地再利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统计、汇总数据核查,加强工作督导调度和考核。3、鼓励土地流转,科学规划治理荒山,强力打造优势特色果品产业,真正做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优势特色果品产业格局。进一步明确“南苹果北山楂”的县域果品产业布局,集中连片、规模打造,在新杖子、下板城等县域中南部16个乡镇,发展果树以苹果为主(尤其是国光苹果),在三家、磴上等7个北部乡镇,重点发展果树以山楂为主形成我县果品产业两大支柱。在此基础上,围绕“两环四带”,突出重点、科学适度种植杏、桃、大樱桃等时令水果树种,发展城郊型果业。集中打造一批树种集中、特色鲜明的果树专业村、专业乡(镇),真正做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并依托我县自然、区位和人文优势,进行深加工、观光旅游采摘等,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开展好种植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县政府出台了《承德县扶贫产业(含易地扶贫搬迁“两区同建”产业)项目扶持暂行办法》《承德县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带推进方案(2021-2023)》等系列乡村振兴产业扶持政策,使用县整合资金、对口帮扶资金,推动我县种植业结构调整和优势特色果品产业发展。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政策争取和扶持力度,因地制宜,打造工作亮点,全力做好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工作。

在此,也再次感谢您对我县乡村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