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承德县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来源:县高新区管委会 【字体:  打印

关于《承德县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促进我县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县政府近日印发了《承德县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过程

我县服装产业的发展起步较早,但从2004年始由于国家对出口企业结构的调整、减低退税率,致使服装产业逐步下滑。近年来,随着北京服装产业外迁提速,承德其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势必会成为京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承接地。随着我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服装产业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在增加社会就业、拉动内需增长、稳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抢抓服装产业布局和结构深度调整的重要机遇,促进我县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根据县政府安排部署,高新区对全县服装类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撰写了《服装企业走访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做法,起草了《实施方案》初稿,经多次研究讨论,并征求县直有关单位意见,通过政府常务会议议定,形成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定位,着力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重点抓实体、推项目、优政策、强服务,促进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推动我县服装产业发展壮大。实施方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培育,品牌引领、改善供给,创新融合、开放合作3条基本原则以建设服装纺织产业园为载体,带动县内服装企业入园发展,同时引进外地知名服装企业,逐步形成产业链完善、产业结构优化、行业创新能力较强、智能化水平较高的服装产业集群,实现我县服装产业由弱变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三、《实施方案》提出的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共提出9项重点任务,具体如下:

(一)建设服装产业园,助推产业聚集。近期目标,建设服装纺织产业园。远期规划,在园区建设完成后,积极引进大企业,特别是上下游产业等相关企业入驻,同时使分散在全县各乡镇的服装企业进驻园区,使其成为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服装聚集地和特色产业园。

(二)培育龙头企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以培育龙头企业为抓手,鼓励本地企业进行产品创新,构筑以盛华、隆大、飚蕾、新兴等企业为龙头、以品牌辐射带动相关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

(三)创立自主品牌,树立品牌效益。引导企业创立、做强自主品牌,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逐步实现产业品牌化。

(四)强化产业链配套,做大做强服装产业。按照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发展要求,积极推动与服装产业密切关联的行业发展着力破解纺织服装产业链中间环节制约。

(五)加快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助力产业提质增效鼓励服装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制造商等开展技术攻关,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  

(六)提高创意设计能力,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设计力度,在产品、工艺、包装等环节提高设计创新和系统集成水平,增强自主品牌建设和原始设计制造能力。

(七)创新发展营销模式,多元化发展服装产业。鼓励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加强综合性和垂直性电商平台建设,加快培育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零售业态,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八)推动智能化改造。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服装设计、制造、管理、仓储、物流配送等环节数字化系统的集成应用。

(九)推广云生产管理应用。发展柔性化生产、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

  四、推动《实施方案》落实的主要保障措施

主要有6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承德县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重点抓好服装产业发展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承德县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进行奖补扶持。三是加强产业资金扶持。对于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或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审核认定后给予资金奖励。四是夯实人才支撑。引进高层次人才,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可享受奖励支持政策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品牌知名度。六是加大招商引资。搭建服装产业交流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相关文件:承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承德县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