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政处罚

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鞍匠分局行政处罚案件台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承县市监处罚〔2022〕49号





当事人:承德县老孟综合商店(孟庆林)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承德县老孟综合商店营业执照

住所(住址):承德县刘杖子乡刘杖子村中心供销合作社临  街商铺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孟庆林

案件来源及调查经过::2022年4月25日,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吕可心、计聪依法对承德县老孟综合商店进行检查,商店经营者孟庆林在场,执法人员向当事人出示了执法证件并告知对方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当事人未申请执法人员回避并全程陪同执法人员检查。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处经营有5号南孚电池(6节)和7号南孚电池(21节),电池有效期为10年,其中5号南孚电池为2022年1月生产,7号南孚电池为2021年12月生产,以上电池生产商为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生产商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工业路109号,执法人员对以上电池产品进行检查时,发现电池负极(底部)聚能环松动呈被撬开状态,聚能环与电池整体无法紧密连接,针对该种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利用手机微信通过与微信公众号“南孚服务+”在线客服进行沟通,执法人员将电池产品照片提供给在线客服,对方表示电池产品为假,执法人员要求当事人提供该批次南孚电池的进货清单和进货票据,当事人现场未能提供。检查当日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正在经营中的27节(其中5号电池6节,2022年1月生产;7号电池21节,2021年12月生产)南孚电池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予以扣押。

因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的规定,当事人的行为应予处罚。2022年4月25日,经我局赵春梅副局长批准,此案立案调查,指定由聂鹏、杜超二人承办本案。

针对本案扣押的南孚电池产品,2022年5月7日,我局将扣押的南孚电池(5号电池和7号电池各一个)作为样品与鉴定委托书一并发送至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委托其进行真假鉴定。同日将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鉴定期间告知书(承县市监鉴期告(2022)09001号)送达至承德县老孟综合商店处,该鉴定期间告知书明确自2022年5月7日至2022年6月7日为鉴定期间。2022年6月1日,我局收到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出具的鉴定报告(鉴字(2022)第198号),鉴定结论为:送检样品属假冒我司生产南孚牌产品,送检样品侵犯我司注册商标专用权。6月6日,我局将鉴定报告以及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鉴定结果告知书(承县市监检鉴结(2022)09001号)送达至当事人处。

本案办理过程中,当事人所在城市因受疫情影响被封控多日,其本人居家无法外出,城市封控解除后,执法人员要求当事人配合我部门进行案件调查,当事人表示家中有事暂时无法外出。本案由于复杂的案件情况,2022年6月18日经本单位部门负责人赵春梅副局长批准,决定将27节南孚电池的扣押期限延长至2022年7月19日。2022年6月27日,办案人员对当事人孟庆林进行了询问调查并制作了询问笔录。办案人员经过以上调查收集了承德县老孟综合商店(孟庆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南孚电池)的相关证据。

   调查认定的事实:当事人孟庆林在承德县刘杖子乡刘杖子村经营承德县老孟综合商店,从事食品、烟零售、日用百货、日用杂品、文化用品、儿童玩具、化妆品、服装鞋帽、电工电料、五金建材销售等经营活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处销售的侵权商品有:南孚电池27节,其中5号电池6节、7号电池21节。以上27节南孚电池,共购进60节,已销售33节,购进价格均为1.5元/个,销售价格为2.5元/个。案件货值金额150元,违法经营额150元。本案中当事人处经营的南孚电池经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鉴定,电池属假冒该公司生产的南孚牌产品,并侵犯了该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又因当事人无法证明电池产品是由自己合法取得且无法说明商品的提供者,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属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2022年4月25日现场检查笔录,证明当事人存在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行为的客观事实。                              

2.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出具的鉴定报告(鉴字(2022)第198号),证明:(1)当事人经营的27节南孚电池产品属于假冒产品的客观事实;(2)当事人承德县老孟综合商店(孟庆林)存在侵犯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南孚”注册商标专用权,构成商标侵权的客观事实。

3.2022年6月27日对当事人孟庆林的询问笔录,证明1.当事人存在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南孚电池)违法行为的客观事实;2. 当事人无法证明其经营的南孚电池是由自己合法取得且无法说明商品提供者的客观事实;3.当事人处经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产品具体违法经营额的客观事实。                                                                                                            

4.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证明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的主体资格。                                            

5.“南孚”商标注册证(第1469801号)以及商标续展注册证明复印件,证明 “南孚”注册商标是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经商标局核准注册,其享有该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的客观事实。                                                                                          

   6.当事人承德县老孟综合商店(孟庆林)营业执照复印件、经营者身份证复印件,证明当事人的主体资格和经营者的身份。

   对当事人的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及拟处罚数额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四条、第四十五条,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四条第一项,以及《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第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我局已在2022年6月28日向当事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截至到2022年7月6日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

   本局认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项,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本案中当事人无法证明电池产品是由自己合法取得且无法说明提供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当事人的行为应予处罚。

自由裁量理由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 (一) 有本法第五十七条所列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之一,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违法经营额五万元以上的,可以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五万元的,可以处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五年内实施两次以上商标侵权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应当从重处罚。销售不知道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并说明提供者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销售。

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四条第(二)项: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 (二)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104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2019年11月01日施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序号3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适用从轻处罚的裁量基准为: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违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可以处违法经营额1.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5万元的,可以处7.5万元以下的罚款。销售不知道是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能证明该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并说明提供者的,责令停止销售。本案中当事人处销售的商标侵权产品(南孚电池),因无法提供有效的证据证明商品是由自己合法取得且无法说明商品的提供者,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应予处罚,但鉴于其违法经营的电池产品数量较少,违法经营额较低,存在较小的社会危害性且违法行为轻微,因此依法裁量决定从轻处罚。

处理意见及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同时参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河北省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有关规定,我局现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决定处罚如下:

   1.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即南孚电池27节(其中5号电池6节;7号电池21节);

   2.罚款3000元。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至承德县财政局账户。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你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承德县人民政府或者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依法向承德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罚没许可证编号:08050068。

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