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承德县2022-2023年度中央农业机械购置 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2022-2023年度中央农业机械购置

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二、出台依据:《承德县2022-2023年度中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是县农业农村局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关于印发〈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农办计财〔2021〕8号)为指导,根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农财发〔2021〕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实施规模及范围

2022年下达我县中央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20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先到先补、资金用完为止的原则,请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此项工作的实施。

四、补贴范围和补贴机具

(一)补贴范围。今年共有14大类42个小类156个品目机具列入《2021-2023年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2021年修订)》(见附件2),实行补贴范围内机具补贴。

(二)补贴机具。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质之一:(1)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2)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补贴机具需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五、补贴对象、补贴标准

(一)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租赁公司不在此列)。

(二)补贴标准。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省域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具体补贴额见《2021-2023年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21年调整)》。

六、补贴操作流程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操作方式。

(一)自主选机购机。购机者可在河北省区域内且须在河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内先行自主选机购机。也可通过企业直销、网络营销等方式购机,并索取正式购机发票。发票上需注明机具名称、型号、实际销售价格、购机者姓名及身份证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购机者对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责任义务。鼓励非现金方式支付购机款,便于购置行为及资金来往全程留痕。购机者对其购置的补贴机具拥有所有权,可自主使用、依法依规处置。

(二)补贴资金申请。(1)购机者自主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补贴资金申请。申请时须本人携带所购机具(不便携带的现场安装的机械除外)、身份证、一卡通(折)或热河农商银行个人结算账号、购机发票(购机者是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申请时其法定代表人须带本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热河农商银行结算账号及购机发票),并提供上述材料复印件一式2份。(2)购机者领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告知承诺书》(见附件3),填写《承德县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申请表》(见附件4)。(3)购机者是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城镇居民的,需提供从事农业生产所在地乡(镇)政府开具的证明。(4)县农业农村局在对购机者提交材料审核后,在“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以下简称“补贴系统”) 中进行申请信息录入、审核等相关操作。(5)对于实行牌证管理的机具,要先办理牌证。

(三)补贴机具核验。县农业农村局要严格执行《河北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核验工作流程(试行)》,对补贴机具要做到见人、见机、见发票,逐台进行核验。遵循“谁核验、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实行牌证管理的补贴机具,也可在上牌过程中一并核验。机具核验后,县农业农村局在“补贴系统”中进行补贴机具信息录入,打印出“补贴系统”内生成材料交付购机者,购机者签字确认购机信息,并经县农业、财政部门盖章确认。

(四)补贴资金兑付。县农业农村局对购机者提供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补贴系统”中进行相关操作,并及时将购机者购机信息(不涉及个人隐私部分)在县政府网和县补贴专栏进行不少于7天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县农业农村局向县财政局提交资金兑付清单,县财政局对资金兑付清单审核后,向符合要求的购机者发放补贴资金。对于安装类、设施类或风险较高类补贴机具,可在生产应用一段时期后兑付补贴资金。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1日

相关文件: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2022-2023年度中央农业 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