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承德县突发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承德县突发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为规范我县突发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事件中处置过程能够充分、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燃气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高燃气行业防灾减灾及确保安全稳定,维护社会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预案,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主要内容

《承德县突发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为总则、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应急预案管理等内容,内容方面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二)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各燃气经营企业为主的城镇燃气安全事故应急体制,明确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对城镇燃气安全事故处置工作的职责,依法确定应急工作程序,有效地处置突发事故和紧急情况。

(三)分级管理,落实责任。建立分级负责的燃气安全保障与应急体系,根据突发事件的程度进行分级,确定不同级别的情况报告、应急响应、预案启动,落实燃气突发事故应急责任机制。住建局负责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实施,各乡镇建设管理部门负责建立和完善本辖区内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各燃气经营企业负责制定本单位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组织专业抢险队伍,配备完善的抢险装备。

(四)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各部门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形成合力,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对突发燃气安全事故做出快速、有序、高效的联动反应。


相关文件:承德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承德县突发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