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承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县发改局 【字体:  打印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承德县,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本规划纲要依据《中共承德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未来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各级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规划期为2021—2025年,展望到2035年。


 

目  录

第一章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形势

第三节 总体要求

第四节 远景目标

第二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第一节 加快发展“1+2”特色主导产业

第二节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第三节 全面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第四节 着力增强“三园”承载力

第三章 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节 持续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第二节 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支撑

第三节 持续优化生态经营

第四节 持续完善生态文明机制

第四章 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第一节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第二节 推进乡村全面进步

第三节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

第四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五章 聚焦承德中心城区功能拓展区建设,全面推动新型城镇化

第一节 加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

第二节 全面推进城区扩容提质

第三节 推动小城镇特色发展

第四节 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五节 加快推进与承德市中心城区同城化

第六节 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六章 坚持扩大内需,全面融入大循环双循环

第一节 畅通大循环双循环通道

第二节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节 扩大高质量有效投资

第四节 拓展多层次消费需求

第七章 不断提高发展活力,全面推动深化改革

第一节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

第二节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第三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第四节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第八章 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全面推动开放合作

第一节 积极融入“京津承雄”协同发展区域一体化格局

第二节 拓展国内泛区域合作

第三节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第四节 全面提升招商选资水平

第九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动民生改善

第一节 稳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第二节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第三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四节 打造“健康承德县”

第五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节 推进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第十章 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推动提升文化软实力

第一节 巩固意识形态阵地

第二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第三节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第十一章 始终坚持安全发展,全面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第一节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第二节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节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第十二章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规划蓝图落地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第三节 加快建设法治承德县

第四节 推动形成狠抓落实工作机制

第一章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承德县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承德县要率先适应、把握、引领新机遇、新挑战,有效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第一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三区一城一基地”发展定位,坚持走“生态优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全面小康”新路,沉着冷静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期间,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社会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五年年均增速6.1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年均增速分别达到8.3%和10.6%,顺利实现 “两个翻番”目标。“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预期,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人民群众期盼的小康梦成为现实。

二、动能转换取得突破性进展

加快构建以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三业主导”的县域“1+2”特色产业体系。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建设全面推进,全省最大的酒文化博物馆——板城烧锅酒博物馆建成开放,引进建设万新班夫国际旅游度假区、博爱颐园养老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全县旅游收入突破12亿元,接待人数达到320万人次。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峡谷水乡年接待能力逐步提升,新杖子苇子峪成功打造为国家2A级景区;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持续壮大,翔睿科技、无界控股等6家服务外包及电子商务企业入驻,集群效应初步形成,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成功入选“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县”;金龙输送机、中驰电力、天成印刷、鼎信自动化、铱格斯曼飞机零部件等装备制造企业势兴业起,斌达伟业智能装配式建筑高点起步,润顺祥机械制造、菲美得机械制造竣工投产,宽温新型稀土锂离子电池项目建成运营,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成为承德市唯一一个入选省级装备制造类特色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华北最大山地光伏发电基地—中电投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传统优势产业稳中有进,坚持绿色矿山创建与综合利用双向发力,铁矿资源整合实现历史性突破,39家铁矿、37家选厂整合为7大矿业集团,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冀东水泥、正桥矿业等非金属矿产开发实现稳定增长。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被认定为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河北省食用菌产业集群基地,承德国光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创建,先后荣获“全省现代果品产业示范县”“全省蔬菜30强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三、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胜利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聚焦“三个导向”,实施“四个全覆盖”,借势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京津对口帮扶政策,成功探索出“一地生四金”“四个一工程”等创新做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好”的等次。2019年5月省政府正式宣布承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提前一年实现13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825户40567人脱贫、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万户阳光工程”入选人民日报“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工信部2018年燕山—太行山片区脱贫攻坚部省部际联席会议在我县成功召开。聚焦脱贫成果后续巩固提升,对“低保”“五保”“大病患者”“贫困边缘户”等群体进行重点监测,对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做到应纳尽纳,设立防贫保险基金,筑牢防贫“保障线”。

四、生态环境质量跃上新台阶

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承德县加速呈现。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1+18”系列政策文件,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1+4+10”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力实施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大气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311天。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开展水环境质量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整治、畜禽养殖整治三项行动,强力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国控、省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加大森林资源建设管护力度,持续实施天然林、公益林保护工程,完成营造林44.0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1.3%;深入实施矿山修复“4321”工程,完成矿山绿化、山体破损面修复、尾矿库治理面积1.3万余亩,6家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绿色矿山,顺利举办全省绿色矿山建设现场会;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危险废弃物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环境隐患排查、涉酸企业排查整治4个专项行动,土壤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五、区域城乡发展呈显新格局

坚持在对接服务京津、实现与承德市区一体化中加快发展自己,区域发展战略位势大幅提升,基本形成“三园支撑”“三城共建”主导的经济发展战略新版图。聚力园区“主战场”,强力推进高新区下板城园区、六沟园区、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京津,津冀产业园作为河北省首批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加快建设,“三园支撑”承载力不断加强。着眼“小县大县城”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县城西区、东区整体开发,大力实施提质扩容三年行动,北外环建成通车,滨河路全线贯通,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形成“三城共建”整体框架;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洁净城市”,精心打造综合公园、特色街道,推动环卫市场化运营,城乡综合承载力和宜居度显著提高。立体化交通格局不断完善,承德普宁机场建成通航开启了通往世界的“新大门”,京沈客专在我县鞍匠和六沟设站,张唐铁路在鞍匠设客货站点,“四高两铁一飞”立体交通系统基本形成,加速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高寺台镇、鞍匠镇、新杖子镇、刘杖子乡和头沟镇部分村纳入承德市中心城区统一规划建设,与市区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成功争列河北省第二批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2%。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赤曹线、承围线、榆大线等干线公路顺利推进,县内道路微循环进一步畅通,全县通车总里程达2973.7公里。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动力电、高速光纤宽带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农村垃圾实现应收尽收,持续加强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建设,村容村貌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建设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

六、改革开放创新迈出新步伐

坚持抓改革、强服务、扩开放、促创新,区域发展活力和动力持续释放。深入推进“承德县办事一次成”改革,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县级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理率达95%以上;全面推行重点企业、重点事项代办、帮办服务,公司设立登记业务银行代办率居全市首位。县高新区干部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落地实施。扎实推进国企、投融资、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县国控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具备债券发行资格的县级国有投融资企业,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小城镇标准化试点有序推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行“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服务,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努力扩大对外开放,“十三五”时期外贸出口累计达3445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404万美元。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8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备案众创空间3家、省备案星创天地5家、省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达到5家,北塑、绿草地等1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深入开展对接合作,成功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7项;天成印刷被工信部评选为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天成印刷、鼎信、绿草地被评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评为“市级双创示范基地”。全县科技创新能力由C类县跃升为B类县,实现跨越提升。

七、社会民生取得显著进步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积极实施“稳就业”政策,“十三五”时期累计新增就业2.4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教育事业领跑全市,中考、高考持续保持全市领先,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荣获“全省教育发展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卫生健康事业全面提升,省定的医疗机构“三个一”、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全面达标,公立医院改革和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顺利通过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验收,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三馆两中心”,打造板城大舞台、文化下乡巡演、非遗展演等文化活动品牌,实现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百姓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扎实开展公共文化“五进”活动,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县文化馆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住房保障得到加强,保障性住房总面积达到13.05万平方米。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圆满完成社保参保扩面任务,城乡低保、五保全面提标。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风险隐患排查,有力确保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保持和谐安定。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军转安置、拥军优抚和军民共建有效开展,统计、普法、保密、供销、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八、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沉着应对、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成效。坚决筑牢“三道防线”,坚持网格化排查和大数据筛查,实现疫情“零传播、零感染”。面对“停产企业开工难、开工企业运转难、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制定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18条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政策纾困力度,累计为3431个市场主体减税降费1.3亿元,为716家企业融资42亿元。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大考”,取得了“双胜利”。

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心中扎根铸魂。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定不移惩贪治腐。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六个旗帜鲜明”用人导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全县“政治生态好、自然生态好、干部状态好、发展势头好”氛围全面形成并持续巩固,为开启现代化承德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对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要求,承德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做大经济总量、调优产业结构、增强带动力的任务仍然较重。作为承德市核心区域县,承德县经济总量偏小,传统产业竞争优势不突出,新兴产业刚刚起步,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不充分,与发展区位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扩大县城规模、完善功能配套、增强承载力的任务仍然较重。作为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双核的卫星城,承德县城市规模偏小,城镇化水平偏低,“三园”“三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待完善提升,与融入中心城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要求还不适应。三是完善营商环境、提升生态供给、增强吸引力的任务仍然较重。市场化改革亟待深化,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隐形壁垒”,日益备受关注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的任务任重道远。四是推动城乡融合、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凝聚力的任务仍然较重。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乡村振兴任务艰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优质服务供给还不充分,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防返贫形势依然严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形势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增强,社会大局稳定。

从京津冀区域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由“十三五”时期的产业、生态、交通三个“率先突破”向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领域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将逐步成为支撑河北发展层级提升的重要引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京津冀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京津冀地区将成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带动全国创新发展的主要策源地,为推动区域发展向中高端迈进提供重要支撑。

从承德市看,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亲自倡导的塞罕坝精神发源地,诸多重大机遇叠加,生态、文化、区位优势凸显,特别是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普宁机场通航运营,京沈高铁全线贯通,承津高铁提上日程,承德的发展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从承德县自身看,“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诸多机遇,园区基础的日益完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现代产业的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动能;区位交通的便捷畅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敢打必胜的拼搏精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坚强的保障。这些重大机遇将全面推动承德县加速实现与市区一体化发展、快速打造环京津“双卫星城”,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新要求,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实干作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扬优势、补短板、破瓶颈,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速步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新阶段。

第三节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承德县总目标,突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承德中心城区拓展区,京北文旅康养产业示范基地、京津冀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基地“三区两基地”发展定位,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构建“三园支撑、三业主导、三城共建”经济发展布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改革开放创新、民生改善、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

二、发展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大力实施民心工程,兴办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生态优先。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决扛起“两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建生态、保生态、营生态,加快走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开放打造合作竞争新优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重大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和生态“护城河”,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强化政策协同,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主要目标

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加显著。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1+2”特色产业支撑地位凸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显著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以上,农业现代化取得显著进步,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综合经济实力达到新水平,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有力。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有力有序,矿山生态修复任务阶段性完成,“两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改革开放创新更加深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接服务京津能力显著增强,对内合作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聚才用才育才的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同城化”发展更加深入,开发区能级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民生保障更加充分。居民就业质量和水平明显进步,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教育事业基本实现优质均衡目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和解决相对贫困扎实有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社会文明程度更加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活力迸发。

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法治承德县、平安承德县建设取得新成效,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基层组织更加稳固,群众自治更加科学充分,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第四节 远景目标

根据未来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和省、市委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结合承德县实际,展望二○三五年,承德县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全面实现,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攀升,建成承德重要的绿色经济增长极和城市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全民素质显著提高,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为富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空间高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安全型社会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普遍常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承德市高标准建成“三区一城”的重要支撑。

第二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牢牢把握产业变革大势和市场需求趋势,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引领,努力构建“1+2”特色主导产业新支撑,完善产业生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动承德县经济由传统资源依赖向生态支撑、创新驱动“脱胎换骨”式战略转型。

第一节 加快发展“1+2”特色主导产业

充分发挥承德县综合交通、地理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优势,在全市“3+3”主导产业统一布局下,加快培育发展县域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等特色主导产业,强化承德县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支撑。

一、做美做靓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产业

以全面融入承德国际旅游城市为统领,以重点产业项目为抓手,以文旅带康养,以康养促旅游,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化、产业旅游化,全面对接承德市中心城区特色旅游线路,着力构建“一环、两翼、三镇、四区”全域旅游格局,推动产业融合和业态创新,增加旅游综合消费,打造京北文旅康养产业示范基地。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发挥环绕市区优势,集中精力打造旅游卫星城镇、旅游精品片区,形成“旅游中心城市依托、旅游卫星城镇带动、旅游精品片区发力,辐射县境全域旅游发展”的承德县全域旅游发展特色模式。“一环”为承德市区旅游大外环,服务承德市区休闲旅游市场与承德旅游中心城市辐射旅游市场。“两翼”为南部山水田园休闲旅游片区和北部森林温泉康养旅游片区。“三镇”为三座旅游卫星城镇,将下板城镇打造为千里滦河第一埠、滦河水城——旅游服务卫星城镇,将六沟镇打造为冰雪文化健康谷—承德文旅度假新城,将头沟镇打造为皇家温泉行宫—康养度假卫星城镇。“四区”为四处旅游精品片区,分别是白河花果采摘旅居片区、滦河—暖儿河休闲农业片区、柳河山水观光度假片区、丹霞温泉观光康养片区。

开发一批主导旅游产品。加快推动“N+旅游”产业发展,推出一批高度融合5G技术的工业旅游、商务旅游、研学旅游、休闲旅游、情感旅游、探奇旅游、体育旅游、农事旅游、亲子旅游等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文旅新业态。立足县域特色优势资源,重点开发温泉行宫文化游、滑雪度假运动游、石海狩猎探奇游、花果休闲自驾游、柳河山水消夏游、滦河乡情体验游、美酒工业科普游、红色教育体验游等主导旅游产品。坚持国际标准,突出皇家文化、生态品质和燕山元素,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发一批个性化、多样化、柔性化、定制化文旅产品,重磅打造“承德好礼”公共品牌。

培树一批优势康养产品。发挥“山青、水秀、气爽”的环境优势,针对大都市客源,大力发展以避暑、避霾和养生、养心、养老、养颜、养疗为主体的“二避五养”康养旅游。抢抓国家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有利时机,依托区域优质道地中草药资源,促进“食药医健游”融合发展,加快创建医疗康复、高端专科、保健食药品、温泉康养、森林康养、中医康养等拳头产品。对标世界康养品牌,以先进理念、创新技术、超前运营管理服务经验为导向,构建以康养设备、康养用品、康养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康养新生态,研究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康养解决方案,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产业链,协同全市共同打造中国北方高端医疗康养中心。

打响特色旅游品牌。立足资源禀赋与发展潜力,突出河流景观、林果资源、地质地貌等比较优势,建设“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洗汤”四季旅游目的地。持续把承德县的花果河川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打响承德县“花果河川”特色旅游品牌。认真组织实施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工程,不断培育乡村旅游新亮点。依托交通优势,培育提升“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等一批精品线路,加快特色乡村民宿和“农家乐”升级改造,做亮“条条大路到农家”旅游新品牌,加快打造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打造承德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首站和末站。服务于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完善与市区、重要景区的互联互通,着力建设高品质的旅游集散中心,重点发展住宿餐饮、商贸会展、商务旅游、购物旅游、文化娱乐等,繁荣“夜经济”,延伸发展具有当地文化和资源特色旅游伴手礼制造业,发展壮大旅游“后备箱”经济,促进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共赢发展,带动文化创意、特色制造等产业发展,着力提升与承德国际旅游的协作配套服务能力。

二、做大做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

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以绿色数据存储为基础,持续放大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品牌效应,推动大数据产业向数据清洗、分析、挖掘、应用以及软件开发等大数据核心业务拓展,着力打造京津冀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基地。

做大做强数据存储基地。以建设数字承德县“城市大脑”为切入点,加快承德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瞄准5G、物联网时代带来的海量数据存储需求,加速完善网络系统、存储设备、服务器等大数据基础设施,重点发展磁存储、光存储等绿色存储方式,提高存储效能,提升存储安全性能。积极承接国家部委、大型互联网公司和京津企事业单位的外溢数据中心需求,形成数据中心服务规模效应。服务区域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存储,打造京津冀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存储中心。

做专做优数据服务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产业培训中心、大数据评估交易中心及大数据产业服务中心,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打造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的主体框架。延长上下游产业链条,从大数据存储起步,着力引进开发各类操作系统、中间件及运行库的电子信息技术企业,建设数据清洗、转化、脱敏、可视化的数据车间和数据工厂,加强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存储及管理、数据处理、数据安全等基础软件和数据挖掘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应用软件开发,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口,发展“AI+”大数据应用行业。抢抓高铁机遇,谋划建设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众创空间和产业孵化转化基地,大力引进京津大数据科研单位、企业、高校开设总部研发基地与分支机构,提升大数据众创空间服务支撑能力、资源对接能力、孵育加速能力。延伸发展人工智能装备、数字可穿戴设备等信息智能制造业。

培育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充分发挥普通话语音采集地优势,瞄准全国航空公司、知名互联网公司、酒店、金融企业,着力发展IT增值、金融客服等语音服务,打造享誉全球的“承德语音服务”。围绕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建设,按照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路线,积极发展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鼓励服务外包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实现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着力打造京津服务外包产业承接基地和国家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

推动产业数字化。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研发+生产+供应链的数字化产业链。加快工业制造智能化转型,大力开展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试点示范,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推动农业智慧化转型,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推进农业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探索建设农业遥感应用体系。鼓励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农业生产经营全程托管、农业植保、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农业气象“私人定制”、农业保险等服务。推动商贸物流业数字化升级,加快商品数字化、卖场数字化、会员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以及组织管理数字化转型。推动文化旅游智慧化发展,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发展,助推康养文旅健康产业高点起步快速发展。

三、做精做优特色装备制造业

坚持“专精特新优”方向,着力在育龙头、延链条、壮规模、打品牌等方面发力,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向大型化、成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着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做大做强省级装备制造类特色产业集群。到2025年,特色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

推动重点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以数字信息赋能提质企业和产品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支持金龙输送机、古德卡威尔创建行业“领军品牌”,鼓励企业联合重组,迅速做大规模,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扶持龙头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拓宽产品应用范围和领域,打造北方智能输送制造基地。以绿色化、轻量化、小型化、智能化为追求,依托天成印刷科技,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合作,积极引进印刷设备配套装备生产项目,着力构建印刷设备产业链。瞄准高铁建设的广阔需求,支持高铁声屏障、高铁弹条等高铁配套装备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瞄准宽温锂电池的广阔应用前景,谋划建设以绿草地为龙头的锂电池综合产业园,引进上下游相关配套产业,打造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上下游配套产业齐全的锂电池产业链。

积极对接京津引进培育一批绿色制造业。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依托津冀六沟产业园,深度融入京津,精准对接,多点发力,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深入与京津开展产业协作对接,推动与京津企业签署一批合作协议,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瞄准旅游市场需求,加强旅游装备研发生产,依托智能产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网络计算机与旅游触摸屏、电动观光车、移动厕所、游艺设备、厨房设备等旅游装备品,打造京津冀地区旅游休闲装备品的研发生产基地。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强化与京津优势资源的对接,大力发展诊断治疗设备、功能障碍器具、康复健身器具、可穿戴式健康设备等专业化、智能化康复医疗设备产品,围绕全产业链打造,加快建立研发平台、展示平台及交易平台,引导产、学、研、用、配、管协同创新。抢抓应急抢险产业爆发窗口期,立足区域钢铁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基础,强化政策扶持力度,面向京津引进一批救援人员防护产品、重要设施防护系统、工程与建筑施工安全防护设备、防护材料等,打造高可靠风险防控与安全防护产品产业基地。依托域内仪器仪表产业优势,积极承接京津高端精密仪器仪表、智能电子设备制造等产业转移。

第二节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适应生态环境保护、消费结构升级等时代需求,突出绿色、优质、品质发展特色,以数字信息赋能承德县传统产业规模化、功能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一批区域性特色产业基地,为全省特别是环京津山区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承德县方案”。

一、大力实施“绿色矿山+”行动

坚持“绿色、高效、生态”发展理念,引导矿山企业规模化开采、全资源化利用、节约集约化经营。推进矿业企业深度整合,加强伴生矿开采开发和尾矿综合利用,提高磷、钛等有价元素采选工艺水平,加大下游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石材建材行业走科技支撑、品牌发展之路,逐步提高石材建材勘探、开采、加工中的高新技术含量,推广石材异型加工,开发石材工艺品市场。支持地理位置好、土地资源丰富的企业发展休闲旅游业。鼓励引导矿山企业向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及其它服务业、旅游业、生态农业等转型发展。

二、加大尾矿开发应用力度

充分利用矿区内废石进行砂石骨料加工,实现矿山无废开采,加快推进甲山、高寺台等5个建材非金属矿产集中开采区的砂石骨料基地建设,积极融入北京市砂石骨料绿色供应链方案,推动砂石骨料开发基地化、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发展,增强矿业经济发展后劲。依托承德冀东水泥资源优势和区域钢结构加工优势,逐步建立适应建筑节能和建筑工业化要求的新型绿色建材产品体系,积极创建中国北方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三、推动纺织服装个性化品牌化发展

适应养老、运动休闲等消费升级需求,支持开发健康舒适、绿色安全、易护理等功能性纺织品;适应健康养老、环境保护、应急和公共安全等重点应用领域需求,支持开发产业用纺织品种。加强设计创新,融入皇家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加强产品形态、产品功能、生产流程及消费体验等各环节创意设计,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由代工贴牌为主向“设计、制造、品牌”三位一体转型,打造纺织服装时尚产业集聚区。

四、推动食品特色化功能化发展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安全、多样、健康、营养、方便的食品消费需求为主攻方向,依托特色山地农业资源,对接文旅健康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功能性食品、养生保健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引导食品企业应用“互联网+”,广泛建立网上销售平台,扩大销售渠道。支持骨干食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订单农业,推动原料生产、加工物流、市场营销等环节融合。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引领,提升产品品质,加强质量安全。鼓励食品企业根据食品消费升级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开发新产品,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重点支持乾隆醉酒业、顺天食品等企业加快开发高端酒水、功能性饮料、特色主题酒水。

第三节 全面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紧紧围绕创新型承德县建设,以创新驱动为主线,以做多创新主体、做强创新载体、做新引才机制、做优创新环境为内容,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大力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不断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着力增加高质量科技供给,全县科技创新能力保持在全省B类档次以上。

一、做多创新主体

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效计划,支持企业组建研发机构、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申报及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促使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晋升为高新技术企业,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家。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量提质计划,抓好苗圃、雏鹰、科技小巨人和企业上市四大工程,通过孵化一批、创办一批、引进一批、转型一批、提升一批,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规模和认定质量,到202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5家。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倍增计划,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到2025年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或研究院)达到10家。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提升计划,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加大对企业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且进入产业化阶段研发项目的资助力度,全面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激励政策,并提高自主创新产品在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中的比重,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意识。

二、做强创新载体

坚持协同创新,积极推进承德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德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加速推进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服务外包产业园、津冀承德六沟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园区承载力和影响力。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瞄准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外溢,重点建设为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服务外包、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围绕重点产业,加强政策聚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科技研发平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加大实体化、资本化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行业技术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的引进培育力度,着力构建“研究所+技术平台+工程中心+孵化转化中心”四位一体的新型创新创业平台。广泛开展“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促进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承德县孵化转化。

三、做大创新队伍

坚持人才兴县,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大力实施“巨人计划”和科技英才“双百双千”等高层次人才计划,聚焦大数据、特色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专属商务服务、现代农业等重点发展产业,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后备力量。积极推进与京津高层次人才薪酬、考核、科研管理、社会保障等制度对接,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引资引智工作,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创新人才柔性引进机制,通过提供科研经费、股权激励、利润分成等形式,加大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力度,着力破解企业对高层次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养不起的难题,联合组建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技术攻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专门的人才培养基地,制定完善的竞争与激励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人才享受有关人才经费资助、支持奖励、人才绿卡和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因人而异、精准服务,针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精尖缺”人才开展“管家式”“保姆式”服务,全面解决托幼、养老、就学、就医和生活购物等一揽子社会事宜,处理好留住和用好人才“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做优创新生态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科技创新政策,使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充分享受科技政策红利,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工作领导保障机制,全面统筹推进县域科技创新重要事项,努力开创党政齐抓、部门协同联动、园区积极配合、“政产学研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形成多层次科技投入机制;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免责制度,鼓励科技人员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服务体系,提高企业自主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给予科技项目负责人更大自主权;大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树立崇尚科技创新价值导向。大力支持承德县骨干企业与京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集团开展合作,鼓励优势企业参与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和重点科技示范工程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建立面向产业提供公共服务的创新平台和承担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省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在承德县建设分支机构、研发组织、技术转移和孵化中介机构,对省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带技术、带成果在承德县实施产业化的重大项目,实施“一事一议”制度,在建设用地、县级科技计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五、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深入实施质量强县和标准化战略,统筹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围绕“1+2”特色产业发展,加强现代化标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大质量、大标准、大监管工作格局,为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入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质量专业队伍建设,实施质量管理升级,加大质量监管力度,促进质量全面提升。

第四节 着力增强“三园”承载力

坚持“优化布局、联动发展”,对标对表京津先进产业园区,强化公共服务先行,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标准全面提升“三园”生态化、智能化、现代化公共服务功能,加强与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合作,持续提高市场化开发运营水平。

一、突出打造下板城产城融合示范区

支持下板城园区以建设县城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目标,积极推进大数据小镇、服务外包产业园、甲山建材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加速产业聚集,建设开放创新、高端产业集聚、宜居宜业的新经济增长极。支持大数据小镇从大数据存储起步,向清洗、处理交易、应用全产业链延伸,着力培育软件研发、云计算、电子信息等高端产业生态。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园广泛寻求行业合作,拓宽呼叫中心服务领域。推进甲山物流园区加快建设,引导规范石材产业入园发展,尽快形成建材、物流产业聚集,打造省级物流园区。

二、大力推动六沟园区加快发展

对标承德城市拓展区规划建设,科学做好园区总规和控规调整,着力强化与承德高新区、鞍匠片区联动发展,加快融入市区城东新区建设。加强与天津方面在招商、人才、园区建设等方面合作,推动津冀产业园建设取得实质进展。重点发展特色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努力建设集研发、设计、制造和服务为一体的智慧中心,打造京津冀知名的产业聚集区、特色制造产业新高地。

三、积极对接市区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

围绕“空中门户、产业窗口、旅游集散地”发展定位,积极对接承德临空经济产业区规划建设,充分发挥皇家文化、温泉养生等特色资源优势,以航空旅游产业为突破口,着力发展飞行培训、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等机场配套服务业,辐射发展休闲度假、康养医疗、文化创意、影视拍摄等延伸产业,带动高端住宅、产业办公、商业金融、酒店餐饮等产业发展,打造医疗康养休闲胜地、环京津周边独具特色的“空港新城”,建成示范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第三章 坚持生态优先,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把握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契机,优化生态格局,强化修复保育,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铸实承德县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

第一节 持续提升水源涵养能力

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严守生态保护底线,大力推进林草涵水蓄水,强化矿山修复治理和水土流失防治,全面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一、强化国土绿化攻坚

着力增加林草资源,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大力推进封山育林,积极发展碳汇等社会造林,以库区周围、河流源头等生态脆弱区和道路两侧、城镇村庄周围等为重点,加快通道、城乡居民区绿化步伐,努力做好“见缝插绿”大文章。全面规划县域草场资源,强化保护利用,加强天然割草场建设,改良草场环境,促进草类生长发育。加强林草资源管护,重点抓好环北京交界线、重点国有林区和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防火工作,确保防灭火责任全覆盖。建立健全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三大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栎粉舟蛾、松材线虫、草原鼠害虫害等重大有害生物防治。加强林草资源监管,探索推行林长制,统筹管理好天然林、公益林和生态护林员,实现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行为,确保林木林地、重要草地、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植物资源安全。提升林分质量,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治理原则,严格控制林木采伐,加强森林经营,改造老化、退化和低效林分,加快退化草原恢复和治理,着力提高森林草原良性发展水平。到2025年,完成营造林10000公顷,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5%以上,活立木蓄积达到439万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0%以上,森林草原生物灾害严重危害面积治理率达到95%以上。

二、加强水土流失防治

以林保水、蓄水、净水、护土,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加强山林植被管护、恢复和抚育,限制矿产开发,防治水土流失,治理土壤侵蚀。在水土流失和河谷风沙危害较为严重的土石山区,大力实施坡改梯工程,广泛营造水土保持林、经济林,全面进行封禁治理,加强谷坊坝和小型水利配套工程建设。以老牛河、柴白河上游及县城水源地为重点区域,加强水源涵养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开展荒山荒地造林、退耕还林地更新改造、低质低效林改造等行动,提高水源涵养效率,防治水土流失。在河流两岸、城镇周边、休闲旅游地等开发潜力较大的区域,重点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全面提高水源涵养林质量,调整和改善林分树种结构和布局,大力提升混交林和大径级森林比例。到2025年,规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5平方公里。

三、加强矿山修复治理

全面整治固体废物非法堆存,提升危险废弃物监管和风险防范能力。强化矿山灭失迹地综合治理,推进尾矿库复绿,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完成51处矿山灭失迹地生态修复治理任务,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实施废弃矿山治理与复垦造田相结合,开展综合治理,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园则园、宜景则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红线内严禁开发建设,现有矿山全部关停,强化植树造林修复生态;红线外推行全面绿色生产,做好生态防护。

四、强化水生态保护治理

以修复和强化水体生态系统功能为核心,保持河流自然生态,提高水体联通功能,恢复和保持河渠良好水生态环境。在河流重点断面位置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强化水环境监管能力。全面实施滦河、白河、老牛河、暖儿河等河流治理,强化河湖长责任制、断面长责任制和河道管理员、河湖警长制,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保护好滦河、老牛河等主要河流水系沿线空间及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地等,因地制宜建设滨河绿带,加强水环境治理,提升自然河道生物多样性。加强柳河湿地保育,推进退化湿地修复,积极开展湿地小区建设,提高湿地生态自我调节能力。到2025年,修复退化湿地1000公顷。

第二节 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支撑

全面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聚焦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联防联控和协同治理,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防范环境风险,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构建多元生态系统

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服务全市“两区”建设,突出我县地理区位和生态资源特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要素,建设和修复生态屏障和廊道,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构建“两带一屏三廊多节点”的整体生态网络。“两带”,在县城周边,以滦河、老牛河两大水系为依托,构建贯通城市与自然环境的绿色山水生态带。“一屏”,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定位,强化水源涵养、生态保育功能,持续提升京津冀供水安全,构筑京津冀北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三廊”,在县域外环,依托玉带河、柴白河、柳河—暖儿河等三大河流,构建贯穿流域的绿色廊道,连接生态斑块串珠成线,提高生态系统联通性。“多节点”,结合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强化对北大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石海省级森林公园、雾灵东谷省级森林公园、柳河下游省级湿地公园等区域的保护,有序实施核心保护区内村庄搬迁,持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着力构建类型多样、分布广泛的点(块)状生态系统。

二、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以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强工业主要污染物减排治理,加大对矿山、水泥、石材等重点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开展用能权、碳排放权等生态产品交易,积极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提升重点领域能效水平,积极推行能效领跑者示范工程。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加大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的开发和利用,稳步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切实抓好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利用和供应保障。扎实开展冬季安全清洁取暖工作,加快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清洁高效利用,淘汰改造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6台),强化散煤管控,有序实施气代煤、电代煤行动,建立农村地区清洁取暖长效机制。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统筹“油、路、车”治理,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清洁燃料车。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鼓励绿色出行、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规范加油站油品,加强机动车燃料监管,严厉打击不合格燃料违法销售行为,严格油气回收装置监管。加大黄标车淘汰和限行力度,逐步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型。强化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取缔露天砂场、煤场和料场。积极推进绿色施工,将施工扬尘污染控制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对重点建筑施工现场安装视频,实施在线监管。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并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强化农业氨排放管控。

三、提升水环境质量

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协同推进,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强化工业污水管控,推动涉水工业企业入园进区,完善开发区配套管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污水全部集中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加快推进县城、建制镇、景区等重点区域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实施“雨污分流”工程,推进建制镇以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推动河湖长制向村级延伸,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以防治地下水污染为重点,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建立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网,开展地下水修复试点。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强化重点流域、行业水污染防治监管,强化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突出饮用水源保护,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水源地周边、入河排污口等系列整治专项行动,严查严处偷排偷放、超标排放行为,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四、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实施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深入开展全县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建立土壤污染情况数据库,强化土壤环境风险防范全过程管理。加强农用地保护修复,全面推行农用地分类管控,加大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域保护力度,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成效,严防耕地土壤污染。健全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加强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联动监管。聚焦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重点行业,持续实施清洁化改造。强化工矿企业污染源头及历史遗留污染源管控,完善土壤环境监测、评估、预防和执法体系建设。

五、全面治理农业污染

实施源头控制、过程拦截、末端治理与循环利用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改善农业投入品结构,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施肥技术,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农药化肥统配统施、病虫害统防统治。以水果、蔬菜和中药材为重点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年化肥农药亩均使用量分别降低2.5%和2%。规范使用饲料添加剂,减量使用兽用抗菌药物。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推动畜禽养殖集中集约发展,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装备提档升级持续减少养殖业污染物排放。在养殖集中区域,以养殖粪污为主要原料,结合农业三剩物、矿渣废弃物等原料,积极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规模化养殖场建设有机肥加工厂或生产线,开展粪污专业化治理,重点发展农用有机肥。建立农膜、灌溉器材、农药包装物生产、使用、回收、再利用等回收利用体系,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持续推进秸秆直接还田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第三节 持续优化生态经营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共赢。

一、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化。完善森林生态资源资产化、生态产品市场化机制,在重点生态区位探索商品林赎买制度,推进生态发展由“建设保护”向“建营兼顾”转变。全面发展生态经济,按照林上果品及深加工、林中康养旅游、林下种养兼作的立体复合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培育发展生态经济新业态,促进生态产品提质增值。

二、大力推进生产绿色化

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消费、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在产业发展、项目布局上优先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在三大园区全面推行能源梯级利用和资源综合利用,强化工业节水,推广先进污水深度处理技术,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实施绿色发展示范工程,重点在铁选、石材、水泥、装备等产业实施绿色化改造,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废旧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提高废旧资源再生利用水平。推进农业循环发展,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推广“畜—沼—果菜”“粮—畜—肥—田”等生态循环模式。大力推进植物秸秆、动物骨血、菜叶果壳等副产物综合利用,推进农业节水,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到2025年,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率分别达到85%和80%,秸秆综合利用率持续提高。

三、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创建行动,发展绿色交通,推行绿色出行,推动全社会逐步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推行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建立完善节能家电、高效照明产品、节水器具、绿色建材等绿色产品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到2025年全县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

第四节 持续完善生态文明机制

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引领,完善资源环境保护机制,健全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引导、规范和约束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自然资源的行为,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保障。

一、完善资源环境保护机制

严格落实市相关要求,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分为超载、临界超载、不超载3大等级,从高到低细化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绿色5个预警等级,实施差异化管控,建立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完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落实资源有偿使用、总量管理制度,深化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应用,加强能源、水、土地等战略性资源管控。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制度,推进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化。贯彻落实国家重大规划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完善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

二、健全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

严格落实《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建立健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和监管体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强化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控、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落实环保督察制度,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落实。

第四章 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形成以工促农、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发展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一节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导向,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依托农业需求侧改革引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对接京津冀中高端消费市场,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三产融合、三生共促之路。

一、优化农业结构布局

以建设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为引领,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积极推广优质玉米青贮品种,大力发展甜糯玉米、黑玉米、甜玉米,支持苜蓿等多年生牧草种植,全面优化县域优质农产品供给。在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的前提下,加快发展精品果蔬、绿色杂粮、道地药材和清洁畜牧业,打造一批国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优区、产业强镇、精品示范基地,培育形成一大批规模化、专业化、区域化、集群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以调优调精为目标,沿水系、沿重点道路,整区域、集中连片开发、重点扶持、规模发展,建设提升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带,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全县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二、夯实绿色农业基础

持续实施农业节水、节肥、节药行动计划,提高绿色农产品供给水平,打造承德市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先行区。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全面实施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结构节水、管理节水、治污节水措施,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控害,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逐步增加可降解地膜用量,降低常规地膜用量。到2025年,化肥、农药利用率分别提高到4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启动重点地区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和农作物协同监测,通过分类治理措施,加强污染耕地治理修复,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病死畜禽无毒化处理监管。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依托规模化养殖和菌菇、林果及设施蔬果种植,着力推广生态种养殖循环利用项目,扩大有机肥使用面积,有效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25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50%以上,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当季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到50%以上。

三、提升发展质量农业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抽检力度,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治理能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追溯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终端全程质量安全监控和可追溯制度,探索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投入品安全。以苹果、山楂、肉鸡、生猪、食用菌、蔬菜为重点,对标国际和国家质量标准,建立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到2025年,全县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5%以上。积极争取冬奥会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树立全省质量农业新标杆。加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狠抓专项整治,加大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质量例行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四、积极发展智慧农业

推动农业绿色生产技术、生态观光农业技术、农业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农业畜禽污染防治等关键技术应用推广,全面提升苹果、食用菌、蔬菜产业科研支撑能力。建设高水平农业创新驿站,增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驿站内绿色关键技术应用率达到80%以上,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物联网覆盖率达到95%以上。以承德县现代农业园区(林果)为基础,建设国光苹果科研创新基地,打造集苹果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与栽培试验、新品种新技术展示、果品加工储藏与深加工技术研发于一体的果品科研基地,提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含金量。充分发挥中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南部现代农业园区等省、市现代农业园区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气象、农技推广、权益保障、科学施肥等领域加强科技引导及扶持,打造承德市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推进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推广一批节本增效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

五、做靓做响品牌农业

坚持品牌培育、品牌宣传、品牌保护和品牌监管相结合,加快构建品牌服务体系。推动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综合发展,持续实施“三品一标”行动计划,打响“京津水源”“承德山水”等农业区域品牌,加强承德国光苹果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规范地标产品使用和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发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生产效益。引导现代农业园区、产业联合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发挥品牌创建主体作用,建立承德县农业品牌目录和动态管理制度,组织参加全国和省农博会、展销会等各类展会和品牌推介活动,充分利用电商、“互联网+”等加强市场品牌营销。鼓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开展品牌共建共享,打造品牌联盟,提升全县农产品品牌化经营规模。到2025年,培育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2个以上,全面提高品牌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

六、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发挥山青、水秀、气清的环境优势,推动农业与美丽乡村、乡土旅游、民俗文化、沟域经济、农民致富融合发展,重点围绕环市区、环县城和南部鞍匠镇、新杖子镇、大营子乡等区域,打造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到2025年,全县建成4A级景区1家,观光采摘园300家,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50家,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150万人次。

培育壮大农畜产品加工业。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对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高端农产品加工项目。研究适应现代食品消费趋势,加强储藏、保鲜、烘干、分类分级、包装和运销等初加工设备装备建设,支持发展中央厨房、方便食品、功能食品、速食食品,推动农产品加工从低端、粗放、低附加值向高端、高效、高附加值转变。依托绿丰蔬菜加工、三融肉鸡、双承食用菌等龙头企业,引进开发营养果蔬汁、果蔬罐头、果蔬菜肴、速冻、保鲜、膨化果蔬产品项目,提升水果、蔬菜深加工能力。引进生猪屠宰加工、肉鸡屠宰、熟食加工项目,大力发展饲料加工,延伸肉食加工产业链条,促进加工增值。

积极培育农业新业态。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强与京东河北特色产品馆、承德惠农网等网站合作,增强服务功能,拓宽我县苹果、蔬菜、食用菌、有机小米、传统剪纸等传统优势农产品销售渠道。支持发展农业生产租赁、众筹合作、会展农业等互助共享经济,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个性化加工配送等新型业态,推动农业发展模式创新。

第二节 推进乡村全面进步

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推进农村全面进步。

一、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并稳定运行,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抓好垃圾终端处理。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村、示范乡镇。因地制宜选择集中或分散治理模式,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立治理、运维管护机制,到2025年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村庄治理覆盖率达到80%以上;乡村振兴示范区、人口密集区及旅游景区、环境敏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厕改水平,建立农村厕所粪污长效管护机制,结合不同区域推行全域水冲式厕所改造和双瓮式、三格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底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持续实施村庄亮化、美化工程,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基本普及,村庄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建立健全村级饮水安全责任制,全面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用电条件,提升供电可靠性,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农村公路穿村路段列养率达到100%,村内道路基本硬化;所有行政村基本通达光纤宽带、覆盖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信号;有序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和洁净煤推广,积极发展生物质能、地热、风能、太阳能等清洁供暖方式;强化村庄绿化和环村林带建设,村庄绿化率达到35%以上。

三、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基础上,深入推进美丽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打造具有“城市品质、乡村风情”的现代新农村。推动省市级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树立美丽乡村建设新标杆,优先安排在环市区、环县城、沿交通干线、景区景点、产业园区周边区域内,按照点、线、片、面的推进路径,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新方阵,到2025年力争全县省级美丽乡村达到20个,国家级1个。积极引入优质项目,不断提高旅游度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提质量、创名牌。在有条件的区域,依托产业、生态环境、文化底蕴,围绕乡村振兴,重点打造新杖子花果观光、岗子两家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头沟玉带河流域3个示范区,孟家院-石灰窑-六沟-三沟新兴产业及农业园区、甲山-下板城-八家、大营子城市近郊2个示范带,全域规划、连片打造、梯次推进、动态提升,建成一批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在全省有影响力的示范区和示范带。

四、大力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农民

启动实施农民教育培训五年提质增效行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认定管理以及土地流转、金融保险、社会保障等政策扶持。整合利用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科研院所、职教中心、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资源,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加快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造就更多现代农业建设人才。到2025年,全县高素质农民培训数量达2500人以上。省、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分别稳定在31家、55家左右;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达到70家。

第三节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管理服务,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45%以上。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稳妥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土地征收公共利益用地认定机制,缩小土地征收范围,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应用,以股份合作为重点,加快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规范监督管理,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制经济,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发展特色产业、盘活土地资源等为抓手,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增强集体经济组织服务成员能力。

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创新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高质量发展,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业社会化服务、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鼓励乡镇为单位建立适应丘陵山区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农业生产性托管服务组织,探索形成不同形式的托管服务模式,加大丘陵山区菌菜、果品等小型农业机械应用,推进标准化建设,逐步形成与丘陵山区相适应的生产托管服务体系。

四、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探索组建农业信用担保公司,建立农业信贷担保风险基金,加快小额担保政策向农村延伸,鼓励担保机构开展农村业务,扩大有效担保物范围。建立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农业保险风险基金或提供再保险,鼓励开展农村保险业务,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第四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多措并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为与乡村振兴衔接奠定基础。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保持对退出贫困村、贫困人口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加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严防脱贫摘帽后工作松懈和新增贫困、返贫问题发生。建立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监管长效机制,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推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兜底保障扶贫。稳定扶贫工作队伍,强化基层帮扶力量,严防松劲懈怠。鼓励各级各部门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

对于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建立预警机制,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重点人口及时采取有效防贫措施,做到事前预防。建立防贫对象动态监测管理机制,对防贫对象实施常态化跟踪监测,实现动态管理,做到事中救助。建立防贫对象帮扶机制,落实重大疾病生活救助、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和产业就业扶持等救助政策,设立防贫保险或防贫基金。加大社会力量防贫,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建立防贫救助工作台账,做到事后保障。

第五章 聚焦承德中心城区功能拓展区建设,全面推动新型城镇化

加快与承德市中心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步伐,全面融入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重点功能组团开发,加快推进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承德市中心城区功能拓展区。

第一节 加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

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发挥乡镇比较优势,优化完善城镇、农业、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和保障系统。

一、完善空间规划体系

全面对接省、市相关规划要求,按照“全域统筹、多规合一”思路,高标准、高质量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合理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能源、生态环境布局。完善规划法规政策体系,强化规划监督实施,严格审批和监管,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整合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运用智能技术提升规划感知适应能力,提高国土空间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二、强化国土空间管制

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构建布局科学合理、要素自由流动、产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均衡共享的新格局。

按照生态功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支持生态功能区把发展重点放到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上,实行最严格的产业、环境及用地准入制度,严格限制在生态红线区域内从事基础设施和旅游开发活动,杜绝违法建设,减少人为影响,促进生物多样性,推动生态功能区的人口逐步有序转移。

按照保质保量要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支持农产品主产区增强农业生产能力,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严格控制村镇用地无序扩张,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协调生态空间和农业空间布局,探索建立更有效的全域土地整治运行机制、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机制、耕地资源补充补划机制,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按照集约适度、绿色发展要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强化总量控制,着力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运用“增减挂钩”等政策工具,建立边界内外用地开发保护联动机制,开发边界内注重用地比例的弹性,实行“详细规划+建设许可”管制方式,开发边界外注重用地整合优化,实行“详细规划+建设许可”和“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管控方式,提高整体空间品质。

三、提高空间利用水平

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严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城镇空间在开发容积率和用地类型比例等强制性指标控制下,实行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统筹协调县域产业用地,合理安排城镇和园区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优先保障市县战略与重大工程实施、“两新一重”建设、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工程建设等需要。推动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发展,推动分散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或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集中,强化国土综合整治,优化城市功能、提升用地效率,因地制宜盘活利用农村低效和空闲土地,深度挖潜、盘活利用工矿废弃地,优化国土空间利用结构。

第二节 全面推进城区扩容提质

继续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按照“一主两副”三城共建格局,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着力增强城市吸引力、提升城市承载力、扩大城市影响力,建设高质量环京津“双卫星城”和承德市城市发展“第二空间”。

一、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强基”

着力提升城区基础设施水平,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繁荣城市商业,实现县城面貌提升、业态升级,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棚户区(大杖子、胡杖子等)、城中村(东窑、杨树林等)改造和社区建设力度,提高旧城改造区域的宜居度和产城融合度。重点实施一批路网、管网及美化、绿化等市政工程,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和生态系统,提升城市功能。实施城市畅通工程,解决拥堵问题。聚焦商场、医院、机关事业单位、老旧小区等停车矛盾区域,发展智慧停车,加快建设停车场,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强化城市无障碍化建设。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大力发展楼宇经济,谋划布局一批文创商务、演艺休闲、医疗康养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加快发展高端化的商务服务、科创服务、金融服务和品质化的商贸服务、休闲服务、健康服务等城市现代服务业。

二、着力推进西区新城“兴业”

强化品质生活和门户形象,以生态文明创建的突破口,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成型、十年成城”思路布局,加快推进西区新城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搭建起西区新城基本骨架,适时打造承德县地标性城市中心,完善城市文化、教育、科技等服务职能,用一流的设施、高标准的服务吸引人口、产业、项目向此集聚,打造承德县城市转型、人口集聚的主战场。

三、全力推进东区新城“转型”

立足甲山区域石材建材产业基础,依托区域内铁路、公路、高速等便利交通,加快石材建材生产加工及物流园区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及公用设施职能,推动生产类服务业配套发展,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产品展览、交易等新业态,实现产业转型、环境转型、服务转型,与中心城区和西区新城错位发展。

第三节 推动小城镇特色发展

坚持科学规划布局,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城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均能、宜居生态便捷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做优做靓小城镇

推动六沟镇与省级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加强与市区的畅通联系与密切合作,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对人口、产业等生产要素聚集和承载能力,打造承德市产城融合样板镇。支持三沟、石灰窑等乡镇,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打造农贸型小城镇。支持高寺台、头沟等乡镇依托矿产资源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工矿型小城镇。支持鞍匠、新杖子、八家、大营子、东小白旗等乡镇发挥区位、生态、果品资源优势,打造旅游观光型小城镇。稳步有序推动基础条件好、发展势头猛、符合条件的岔沟乡等撤乡设镇。

二、规范发展特色小镇

发挥承德县交通区位优越、特色资源突出的优势,围绕承德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把特色小镇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规范健康发展德鸣大数据小镇,培育发展万新滑雪小镇、穆勒四通现代农业小镇、板城皇家康养小镇、两家中药田园小镇、金猫山体育小镇等一批休闲化、智慧化、高端化的特色小镇。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特色兴镇、产业建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逐年挖掘精品特色小镇。

第四节 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

统筹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网,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推动城镇可持续发展。

一、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以城镇存量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保障落户农民发展权益,通过户籍制度、居住证制度、就地城镇化、城中村改造等方式,多途径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立激励机制,积极吸引各方面人才落户承德县。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等实体经济,吸纳更多农村人口到城镇生活从业。推动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未落户农民在迁入地享受城镇义务教育。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机制,全面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完善落户农民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险体系。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全面落实财政转移支付、城镇建设用地、预算内投资与落户数量“三挂钩”政策,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畅通“三权”自愿有偿市场化退出渠道。加快户籍变动与农村三权脱钩,不得以退出“三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促使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放心落户。

二、提升城镇管理效能

进一步理顺城镇管理体制,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促进城镇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理机制,设立“一路一长”,建立区(管委会)、街(镇)、社区三级路长体系,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城市管理,维护和保持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秩序。推动城市管理部门联动和功能整合,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抓好市容市貌管理,建立精细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城镇容貌干净、整齐、有序。制定城市管理标准化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精致、精细、精准管理水平。以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县园林绿化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生态价值,提高城市景观品位,加快推进松云岭森林生态公园二期、北环公园等建设。

第五节 加快推进与承德市中心城区同城化

聚焦承德县功能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对接,推动与承德市中心城区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要素供给等方面相衔接,深入推进一体化发展。

一、推动规划建设一体化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统筹确定环市区区域发展定位、空间结构、人口及用地规模,积极争取承德市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我县,促进更多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我县倾斜,留足未来发展空间。围绕纳入承德市中心城区统一规划建设的村镇区域,主动配合、积极衔接,加速推进与市区规划建设一体化发展步伐。统一调整基准地价,对我县和市区不同用地类型的基准地价进行调整更新,确保与市区相邻区域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水平平稳过渡和顺畅衔接。

二、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

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优化交通网络,完善互联互通,加快实施大石庙至六沟等道路建设。充分利用G101、S209、S354、S251、S253等国省干道,开通与承德市之间的公交线路,着力构建与承德市城区一体化的公交客运服务体系,率先推进交通一体化。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统筹考虑电站布局、垃圾处理和供水、污水、燃气、热力等等市政设施建设管理,推动我县与市区交界处居民区,就近使用供气、供热、供水等配套设施,基本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三、推动产业发展一体化

聚焦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领域,与中心城区共建一批特色旅游线路、休闲康养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主导产业链,强化产业协同发展。积极配合市区做好临空经济区、双峰寺水库皇家康养休闲区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医疗康复、高端专科、保健食药品、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康养等拳头产品。以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积极联合市高新区共同打造高铁沿线大数据产业走廊。支持津冀六沟产业园充分利用市区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发展特色装备制造业。

四、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

聚焦医疗、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加强对标对表,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同质化。加大接边区域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力度,完善我县与市区学校布局规划,优先在交界处新建幼儿园、中小学,鼓励市区优质医疗资源同我县医疗单位合作办医,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或逐步建设分院,进一步提升我县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交界处社会治理水平,支持与市区交界处乡镇数字化治理、网格化管理,率先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五、推动要素供给一体化

加大对市区接边镇村的财政支持力度,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支持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鼓励运用地方债券。完善交通体系建设,加密接边区域重要交通干道、互联互通道路、快速路连接,打造半小时进市区通勤网。推动物流园区体系建设,按照新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和物流集疏运格局,调整优化物流园区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推动市区内的物流产业有序向我县迁移,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绿色高效的物流园区网络体系。

第六节 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破除阻碍发展的制度障碍,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推动城乡要素均衡高效配置和平等交换,加速形成城乡互惠一体发展的新格局。

一、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管一体化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规划,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进公共交通一体化,畅通城乡交通运输连接,整合城乡客运线路资源,全面提升农村路网规模和质量,重点提升改造“窄路基路面”,逐步打通路网中的“断头路”“瓶颈路”,构建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一体化网络。推进环卫一体化,加大对第三方公司的监管力度,确保清运机制有效运转、保洁效果长效保持。推进供排水一体化,搞好供排水管网规划设计,推进市政管网改造和城区周边村的供水管网建设,研究出台农村饮水补贴政策,逐步推进乡镇集中供水。推进气化一体化,全力做好气源保障、安全巡查等工作。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管护机制,探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养一体化”等管护手段,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安全运行。

二、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行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教育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优化城乡师资配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间共享,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条件,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全面实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加快我县医共体建设。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构建多层次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实现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加大农村社会救助投入。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

三、推进城乡要素配置市场化

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兴业,健全乡村青年人才扶持使用机制、优秀干部到村任职长效机制。健全资金下乡支持机制,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工商资本入乡。推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鼓励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开展创新创业,推动涉农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促进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

第六章 坚持扩大内需,全面融入大循环双循环

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度挖掘内需潜力,全面增强内需动能,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第一节 畅通大循环双循环通道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注重需求侧管理,努力破除生产要素和商品服务流通障碍,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经济良性循环。

一、加速融入大循环双循环

抢抓国家着力构建强大国内市场机遇,立足我县特色优势产业,全面发挥内环市区、近邻京津、畅通东三省的区位优势,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贸易方式和市场布局,提高出口质量,以优质产品供给开拓国际市场空间。聚焦京津两大市场,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更好适应京津中高端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健康畜牧、生态林果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挖掘和培育一批面向京津的质量稳定、生态绿色食品,打造环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重要支点。建立和完善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医养结合的高端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全域旅游和新零售、新餐饮融合,多渠道、多领域扩大服务京津的高品质康养休闲服务。

二、持续壮大现代商贸流通

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要,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建设提升一批特色美食、文化商业街区,大力提升“一核两区”核心商圈的聚集带动效应,挖掘和拓展消费潜力。坚持高点起步、久久为功,着力打造消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开放活跃的夜经济体系,培育夜间消费新风尚,力争夜经济零售总额每年增长20%。立足自然生态、文化旅游等优势,加快建设有特色、高品质、多样化的后备箱经济产品体系,全面提高有效供给和服务质量。推动“后备箱经济”和“夜经济”融合发展,与“承德县好礼”品牌相结合,形成更大发展合力。支持教育培训、住宿餐饮、家庭服务等服务业发展,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改善流通设施条件,发展新型流通业态。以满足城乡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城市规模扩张和消费需求提升的需要,重点发展一批专业市场和区域性市场,合理布局超市、便利店。加快推进农村消费品体系、农资流通体系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

三、不断强化现代物流支撑

面向县域经济主战场,加快甲山建材物流园区建设,推动石材建材产业入驻园区,实现集群化发展,利用“互联网+”建设统一的区域石材建材展销平台,提高石材建材市场竞争力,支持承德冀东水泥建设物流枢纽产业园,带动区域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普宁机场交通枢纽作用,瞄准区域小件商品、鲜活商品、季节性商品及贵重商品的运输需求,着力发展航空物流。发挥铁路站点、高速公路汇聚优势,沿承德市大外环区域,大力发展服务城市的生产性物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扶持绿色农产品、中药材、干散货等专业物流现代化发展,建设一批集商品展示交易、冷冻冷藏、物流配送、储运加工、配套商务等为一体的现代冷链物流交易中心,全力打造服务市区、辐射京津、影响东三省的城市“补给站”。着力发展智慧物流,培育发展供应链一体化管理等新兴物流服务,积极引进末端配送机器人、智能快递无人车等新模式。

第二节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以固本培元、改善民生为导向,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充分发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增后劲的关键作用,助推供给结构迭代升级。

一、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以争创四星级省级“智慧城市”为契机,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推动信息基础设施与城市公共设施同部署同安排。大力发展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基建支撑能力。依托大数据产业基础,建设完善支撑数字承德县、前沿数字产业发展、实体经济数字化应用的云数据中心。探索布局无人机、无人配送物流系统、无人化防疫系统等智能配套设施,发展智慧绿色交通网络,形成快捷通达的交通网络。推动“智慧家庭”建设,全面打造涵盖“全屋智联”的千兆家庭网络,提升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推动在线消费娱乐、在线教育培训、远程健康服务等线上服务业态发展,为更多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数字生活体验。

二、全面推进交通强县建设

按照“外联大通道、内畅微循环”的总体思路,加快构建以高路公路为依托、国省干线为支撑、农村公路为基础,贯通市县、辐射乡镇、沟通村组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机场为骨架的立体交通网络。推动实施大石庙至六沟等道路建设,加快开通与市区的公交线路,推进一体化发展。围绕高铁站点、普宁机场、产业园区等重点发展区域,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充分发挥机场、高铁交通枢纽作用,加强与周边市县的互联互通,围绕重点景区、园区辐射打造一批高铁无轨站点,提升承德县在区域中的竞争力。结合“四高两铁一飞”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好鞍匠、六沟、头沟等3个枢纽站和下板城综合客运站,提高客运枢纽综合服务水平,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和高效换乘。坚持“公交优先”战略,着力建设衔接顺畅的城乡公共交通网络,全面建成城市公交、城乡一体公交、乡村公交三级网络。加大农村公路改造力度,构建覆盖广泛农村公路网络,实施公路通村畅乡工程,巩固省级“四好农村路”成果,积极争创国


家级“四好农村路”。


三、健全水利设施

围绕重点园区、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新建一批供水厂和配套供水管网项目,改造提升一批现有水厂供水标准,确保充足稳定供水。完善城市防洪工程,彻底根治城市内涝,加高加固城镇段河流堤防工程,提高城镇防洪标准。推进滦河(承德县境内)、老牛河、白马河等重要河段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实施塘坝除险加固工程。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条件为重点,持续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加快推进小塘坝、小水池、小水窖、小泵站、小水渠等小微型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新建、重建和更新改造泵站、桥、涵、闸等配套设施和构筑物。

四、强化能源保障

稳步提升天然气供给保障能力,积极推动天然气长输管道唐山-承德-张家口天然气长输管道、大型LNG调峰储气设施建设,开展管道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强化气源基础设施支撑。加快配套管网建设,推动天然气管道向有条件的重点地区延伸,提高城镇天然气管网普及率。结合实际开展分布式风电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动各类生物质能资源市场化和规模化利用。构建现代化的智能电网系统,精准聚焦新能源消纳送出能力提升,落实城区配电网联络率、N-1互带通过率和乡镇政府所在地联络率100%目标,配电线路分段保护自动化改造升级,促进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打造农村坚强配电网,满足乡村电气化水平提升需求;积极推动大数据配套220kV、鞍匠110kV、临空经济区110kV、磴上110kV等输变电工程落地。适时推动氢能公交车、通勤车利用,探索建设加氢站。

第三节 扩大高质量有效投资

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性作用,加大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推动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促进生产和消费双升级。

一、优化产业领域投资

充分发挥工业投资在提高企业竞争力、拉动经济增长、推进工业化进程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强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以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等特色主导产业为重点,按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对全产业链进行优化配置、融合改造,谋划储备一批高端高质项目,以投资结构优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推动现代商贸物流、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加大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扶贫产业项目投资,壮大农村经济。

二、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创新投资运营机制,探索设立产业基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大力破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障碍,完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

第四节 拓展多层次消费需求

以制度创新与政策激励相结合,环境完善与硬件建设相统筹为抓手,促进承德县供给体系结构升级与消费需求结构升级相适应,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抢占市场制高点,打造竞争新优势。

一、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鼓励发展以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加快拓展时尚消费、定制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增加健康、养老、医疗、文化、教育以及安全等领域消费的有效供给,深挖消费新动能,激发全社会消费活力,夯实内需基础。发展壮大中心城区商贸龙头企业和精品市场,鼓励优势商贸服务企业改造升级,加强城区品牌店建设,积极发展城乡连锁经营,提升商业服务品味。引导零售企业积极发展连锁经营,支持中小实体店增加快餐、缴费、网订店取、社区配送等服务,向社区型便民服务商转变。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建设覆盖主要乡镇及村庄的配送中心、农家店连锁服务网络,满足城乡居民对日常消费品、食品、副食品和简易生产资料的消费需求。鼓励重点乡镇发展商贸中心,提高农村商贸服务水平。

二、扩大绿色优质供给

瞄准京津高端消费需求,引导企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扩大品牌消费、信息消费、服务消费,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持续加大文化健身、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中高端服务供给。在健康保健、绿色农产品、旅游、养老等领域,加强消费品自主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质量。在医疗、教育、交通出行、旅游住宿、餐饮外卖等领域,建设覆盖城乡和线上线下融合流通体系,促进“互联网+”的新型消费持续升温。推动互联网与服务业融合,打造智慧生活,实施“家政无忧”工程,推进绿色餐饮、绿色生活,引导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三、优化消费环境

培育壮大消费主体,充分激发社会消费潜力。清理并取消各种限制消费政策,实施知名品牌培育宣介行动和放心消费工程,加强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和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营造放心消费的环境。持续完善交通、市场、物流、配送等消费基础设施,健全流通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打造服务承德市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第七章 不断提高发展活力,全面推动深化改革

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定不移抓好重大改革举措,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让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第一节 深化经济领域改革

围绕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效益,降低社会运营基础成本,强力推进投资融资、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改革部署,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稳妥推进,加快构建符合我县实际的现代财政制度体系。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开源节流,多措并举确保实现收支平衡。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利用好各类结余、沉淀资金。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完善财政对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加大就业保障、养老、医疗等领域的财政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流程管理,健全“1+N”制度体系和指标、标准体系,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充分融合,高质量实施“双监控”和重点绩效评价,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化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统筹推进耕地占用税、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等改革,加快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

二、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进一步精简投资审批事项,严格落实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创新投资管理方式,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和协同监管机制。创新政府资金扶持产业发展模式,设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以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推进投融资模式多元化,有效推进PPP模式,做大做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发挥债券融资、私募资金、公募基金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作用。

三、推动金融体制改革

大力发展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一批企业上市融资。用好国家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以及优惠贷款等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开发性和政策性中长期贷款融资支持。积极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资金融机构合作,争取获得世界银行、亚洲银行、新开发银行及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无偿援助资金和优惠贷款。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规范化发展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农村金融。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发展生态环境类金融衍生品。积极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大力发展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监管,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各类小型法人机构,优化担保机构内控机制,形成科学的担保业务流程、合理的组织架构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第二节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下坚实制度基础。

一、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重点要素,深入推进市场化配置改革。完善城市更新等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机制,推动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研究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机制,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积极推行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发展机制,推进职业资格与职称、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有效衔接,畅通新职业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职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渠道。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提高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建立数据资源市场化开发利用机制,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二、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

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提升要素交易监管水平。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开放的信息化征信平台,建立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强化信用信息采集、整合、共享和使用等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失信行为认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机制。

第三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全面落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等相关要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依照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经营权、财产权、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规范市场秩序。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政策,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进一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各种壁垒,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落实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提高大企业综合竞争力。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税费、融资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大幅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向社会资本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第四节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

深化“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加强企业服务,强化“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服务站、服务代表”力量配置,积极推行政府服务企业的“项目代办制”,完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深化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公用基础设施接入等重要领域流程再造改革,精简审批环节,削减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加强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深入推进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互联网+监管”,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深化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改革。

二、全面实施“承德办事网上行”

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能,打造“满意承德县”。依托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满意承德”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从“大厅办”向“网上办”“掌上办”转变,实现政府服务“24小时不打烊”,推动“承德办事一次成”向“承德办事不用跑”转变升级。力争除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全市领先水平。2025年,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办事一次成”实现率达到100%,推动行政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第八章 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全面推动开放合作

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立足京津,放眼全国,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坚持在对接服务京津、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加快我县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畅通渠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

第一节 积极融入“京津承雄”协同发展区域一体化格局

立足区域现实基础,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深化与市区和周边市县区的合作,以点带面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进行突破,构建开放发展新体制机制,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实现与承德市中心城区一体化中加快我县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产业协同

抢抓承津高铁建设红利,积极对接天津,着力推动“津冀六沟合作产业园”加快建设。依托德鸣大数据小镇建设,积极承接京津数字信息产业转移,打造承德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瞄准北京都市人群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绿色消费需求,充分发挥普宁机场、京沈客专承德县北站、鞍匠站的区域交通节点功能,规划建设一批休闲旅游度假区和医疗康养产业基地,布局和培育一批特色小镇,构建服务承德国际旅游城市的旅游服务功能区。依托临京津、通辽蒙的区位优势以及肉鸡、菌菜、果品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种养业,提升苹果、肉鸡、食用菌、设施蔬菜等绿色农产品知名度,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主要供应地。按照“总部+产业园”“科技研发+转化基地”模式,组建承德绿色建材产品进京联盟,大力支持首都基础设施建设。

二、强化创新协同

立足我县产业基础与优势,积极联合市高新区与中关村共建协同创新示范区,打造大数据、特色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中心,构建市县高端产业创新共同体。发挥交通、生态优势,加强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合作,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谋划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器,力争把京津地区在产业领域有创新、有潜力的科技型项目引入我县。瞄准医疗康养的广阔市场需求,与北京联合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端实验室和创新中心。不断深化我县农业创新驿站与京津农业研发机构、科技企业的交流合作,打造农业科技平台,打造承德市农业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地、京津高端农业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地。

三、强化公共服务协同

积极承接延展北京知名医院医疗康复功能,争取更多医疗服务、健康养生养老等服务企业及社会资本进入我县,探索组建医疗联合体。推动县医院与承德附属医院南院建立对口支援、巡回医疗和远程医疗制度。依托产教城园区建设,着力承接引进北京高级教育资源,提升区域职业教育水平和素质,为我县和市高新区产业发展蓄积人才。加强与京津和市区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着力引进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演出,提升我县文化的品位和档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对接京津引进高水平体育赛事,激活我县赛事经济,促进体育消费。

四、强化生态协同

围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一体化,按照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控环境风险为基线,加强与市区和周边县市区在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方面的协调合作,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积极配合承德市搞好重要生态空间保护,加强双峰寺水源地上游、林场等生态空间的保护力度,从森林、河流、湿地等方面共同保护重要生态系统。推进环境协同防治,做好武烈河、滦河和老牛河等跨界水体环境治理,确保市县两级区域范围内水体水质明显改善。积极响应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努力打造绿色化、循环化产业体系。

第二节 拓展国内泛区域合作

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先进地区,推动政、商、研、学、产等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加大产业、科研、人才、资本和政策对接,围绕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系列精准招商活动,支持“校企合作”“银企合作”和以商招商,推动优势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破解承德县优势产业在技术、资金、体制机制等领域的发展瓶颈。对标对表先进发达县市,围绕城市建管、营商环境、人才科技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总结成功经验,加快赶超步伐。

第三节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和效益,优化出口结构,创新出口方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对外贸易新业态,培育壮大进出口新增长点。实施外贸提质增效行动,以亿财、富豪等重点企业为龙头,扶持一批有出口能力的中小企业,培育进出口贸易增长的骨干力量。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扩大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提升对外合作规模和水平。引导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并购、证券、联合等方式“走出去”。围绕苹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区域,鼓励创建特色农产品外贸基地。

第四节 全面提升招商选资水平

坚持招落一体、引育并重,形成从项目招引到落地的全周期机制。紧紧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招商项目,重点引进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等骨干项目。重点实施节会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招商等行动,推进招商引资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积极参加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国内外重大开放交流平台。积极对接北京承德商会、天津承德商会、深圳承德商会等商会协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拓展与国内外政府间招商投资机构合作交流,借力全国及海外招商代理机构、商会等力量,多形式搭建对外开放交流平台,打造开放发展新格局。

第九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动民生改善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织民生保障网,滚动实施民生工程,积极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第一节 稳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坚持多劳多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拓宽经营性收入来源,畅通财产性收入渠道,推动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

一、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规范收入分配和工资增长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要素配置和初次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劳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区域、行业之间收入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正常调整机制,推行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面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鼓励和支持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农村居民经营收入。健全职工工资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积极稳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和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多渠道增加居民工资性、财产性收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两个比重。

二、持续提高转移性收入

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公共财政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职能作用,统筹财政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多渠道多举措做好“六保”各项任务财政资金安排。加大政策资金整合确保基本民生支出需要,强化社会保障托底,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财政政策与消费政策的协同,积极做好财政促消费专项资金,积极推出消费券、惠民卡等相关政策。做实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基础工作,完善和规范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过渡期转移支付力度并明确转移支付规模,扩大养老、医疗、社保覆盖面,提升各项保障标准。保障低收入人群救助待遇,落实重大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防贫保险、产业就业扶持等保障制度,提高低收入群体经营性收入。

第二节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完善就业创业支撑体系,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渠道,优化就业结构,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一、稳定扩大就业

坚持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联动,优先实施就业带动能力强的重大投资、重大项目,统筹评估重大政策失业风险,同步制定就业安置方案。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拓展壮大就业新形态,发挥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发展零工经济、夜间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扩大就业空间。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广新型孵化模式,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探索建设创业型大学,建设基层返乡创业园,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返乡人员创业,打造创业带动就业升级版。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离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基层成长、就业见习等计划,实施退役军人就业优待政策,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完善就业失业监测体系,继续实行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至少一人实现就业。五年累计新增就业2.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业全程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强化对用人单位招聘全程指导,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引导帮助各类人员自主创业。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体制、评价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市场诚信建设,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扩大集体合同覆盖面;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完善京津冀集体争议跨区域调处机制。

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扩大职业技能培训人群范围,引导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面向重点人群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返乡创业培训计划。支持各类企业、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共建产教融合型培训基地,调动职业技能培训主体积极性。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重点群体就业能力提升提升行动和企业员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适应技术变革和产业转型能力。

第三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教育结构,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推动基础教育普惠均衡发展

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速推动城北、城南、城中3所幼儿园建设,着力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实质性解决托育和幼教问题。大力推广现代教育技术,加大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间和学校间的差距,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推进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建设,加强创客教育,推进数字校园改造提升和“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普及数字校园,推进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建设,实施一校带多校计划、信息素养全面提升计划。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通过教育信息化等手段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区域内学校办学条件、办学经费、师资数量及结构等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师资达标、保教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加快高中和职业教育发展

实施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行动,加强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支持建设承德文博教育初级中学,推进承德县一中创建“河北名校”、承实高中和圣继中学打造全市民办教育品牌,挖掘提炼学校内涵,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完善职业学校布局调整,着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推进产城教园区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强化师资队伍、提升教育教学标准,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

三、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围绕建设“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教育强县目标,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大学校现代教育装备投入,着力打造智慧校园,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全面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和无线校园平台、智能设备平台普及应用,为农村小学逐年补齐信息技术教师,为规模学校配备网管员。加强与对标名校教学互动,开展优质资源线上点播,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全县所有学校达到现代化标准。

四、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

成立终身学习促进委员会,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继续教育发展机制。健全招生入学、弹性学习及继续教育制度,构建更加开放畅通的人才成长通道,使学习者有机会通过直接升学、先就业再升学、边就业边学习等多种方式成长成才。建立学习成果认证制度,探索高中后教育全面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和学习者自主选课,推动各类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和转换,建立个人终身学习账户,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环境。稳步发展在线教育和远程教育,整合各类数字教育资源向全社会提供服务。大力发展继续教育、老年教育,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增强社区教育网络的辐射力。开展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家庭等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举办“终身学习活动周”,完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建设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

第四节 打造“健康承德县”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和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优化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一、构建现代医疗服务体系

调整医疗服务整体布局,将县医院建设成为三甲综合医院、中医院建设成为三甲中医特色医院、妇幼保健院建设成为预防保健医院、康源医院建设成为妇儿专科医院、承德鸿济医院建设成为医养结合医院。整合县内包括民营医院在内的医疗资源,打造一所儿科、妇科特色专科医院。进一步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巩固提升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成果,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新建、扩建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县、乡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实现县域医护资源共享。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健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推进医疗卫生现代化,发展智慧医疗,推广“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全面落实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加强医保基金健康运营管理,完善“六类人群”保障制度,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健全预防、救治、物资保障、组织指挥等体系,完善医防协同机制,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成“智慧型”120急救中心,实现全县覆盖,急救资源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构建重大疾病防治网络,提升重大疾病防治能力。支持疾控中心实验楼配齐实验室设备,提高检验监测功能;支持县医院综合性医院传染病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实力。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补充公共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全面提升疾病预防和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满足公共卫生服务需求。

三、大力发展中医药

抢抓国家、省、市有关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西医综合医疗与中医药特色优势并重,不断满足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支持县中医院依托临床教学医院优势,建成河北中医学院非隶属附属医院,打造区域内肿瘤中西医综合诊疗中心,建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将医院康复医学科创建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县中医院达到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管理水平。推动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中医科、中药房,并配备中医诊疗设备,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国医堂”,7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大力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构建完善的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努力实现中药材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管理。强化中医人才培养。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推进中医药强县建设。

四、实施全民健康工程

继续实施“雨润工程”。扎实做好计划生育家庭、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完善基层医疗帮扶机制、鼓励社会办医,强化全科医生和村医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加快家庭医生签约履约信息化应用,巩固提升签约人口服务质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深入实施健康河北承德县行动,从政府、社会、个人层面协同推进实施一批重大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通过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建设高水平、全覆盖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以公共体育健身场、乡镇足球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大型群众体育活动为推手,以全民健身、体医结合为突破口,统筹推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实现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建成县城室内滑冰场馆,提高“健康承德县”水平。

第五节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要求,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均等化、可持续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构建城乡一体社会保险体系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全面建成覆盖所有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各类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提升医疗保险统筹水平,实现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健全社保信息动态管理服务机制。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实现社会保险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发行全覆盖。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提高基金保障绩效。建立城乡一体的失业保险制度。贯彻落实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统一建立职业年金,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促进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障衔接,形成多层次的保障体系。

二、建立灵敏有效社会救助体系

健全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稳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适度扩大低保对象覆盖面。健全和推进灾害、医疗、临时、教育、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创新社会救助服务管理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发展型社会救助模式,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支持、法律援助等积极性救助服务。推进避灾场所规范化建设。大力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和红十字事业,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和组织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现代发展格局。

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发展普惠托育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提高人口素质。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强化社区普惠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构建老年友好型社区,让老年人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发展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载体建设,培育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深化“虚拟养老院”建设。加快社区养老院、托老所、农村老年关爱之家建设,保障养老服务用房需求。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入驻综合评估,提高对护理型、连锁型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形成推进现代医养结合的特色模式。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制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资助办法,加快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养老服务需求。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持续积极推进“助老健康御险”“助老安康工程”等福利性保险,提高全县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

四、完善社会福利制度

以老年人、孤残儿童为主要对象,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居民,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度普惠的新型社会福利体系。建立面向城乡困难居民的惠民殡葬制度,规范殡葬管理服务,加大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建设公益性骨灰堂。健全殡葬服务网络。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在收养性福利机构、日间照料机构、社会救助机构等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各项制度。

五、完善住房保障制度

打通供需“去库存”,坚持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相结合、政府建设和市场筹集相结合,加快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旧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适度扩大住房保障受益覆盖面。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建设运营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统筹推进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覆盖面,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发挥支持住房消费的作用。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加快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完善农村住房救助制度,将低收入家庭纳入救助范围。

第六节 推进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积极推动妇女儿童、青少年、退役军人安置、民族宗教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加强妇女儿童保护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实施困境儿童分类救助,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扩大儿童福利范围,逐步将重残、重病等困境儿童优先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适时扩大到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吸毒家庭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群体。加大孤残儿童救助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孤残儿童专业医护工作队伍和医疗机构建设,逐步提高医疗康复服务水平。合理确定城乡统筹的孤残儿童最低养育标准,建立分类施保、分档补助的救助机制。全面落实为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积极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确保城镇街面无流浪儿童。

二、促进青年事业发展

以推动《河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贯彻落实为契机,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广泛开展世情、国情、党情、县情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抓手,建立健全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提升毛主席按语碑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水平。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深入开展学术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吸收科学文化成果,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宝贵品质。通过竞赛、科普教育实践、科学素养大讲坛等形式,引导青少年树立尊重科学、热爱科学、追求科学的理念,为推动我县科技进步、引领自主创新、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三、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健全完善政策法规、待遇保障、优先优待、接收安置、服务管理、工作运行、督导检查工作体系,探索构建“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推动待遇保障从解困型向褒扬激励型转变,就业安置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教育管理从“一阵子”向“一辈子”转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工作,努力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使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四、落实民族和宗教政策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紧紧围绕中央对民族地区政策倾斜,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依法加强对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管理,建立健全宗教场所各项制度,把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纳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严厉打击非法传教和非法建设宗教设施行为,确保保护支持到位,打击取缔到位。

第十章 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推动提升文化软实力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推动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全面提升承德县文明形象和群众文明素质,加快建设文化强县。

第一节 巩固意识形态阵地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增强网络治理能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正确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加快构建有效支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挥社会科学基金的引导作用,打造社科精品,推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加强理论研究,强化新型智库建设,完善对策研究供需联动机制,提高智库精准服务科学决策水平。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建立有力有效的人才激励和奖励机制,建设扎根承德县、服务全市、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哲学社会科学专家。

三、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建强用好县融媒体中心,大力发展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广播电视等数字化新媒体,不断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能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一批有竞争力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办好面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公众号,拓展主流舆论传播渠道。

第二节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努力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夯实现代化承德县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进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把党的声音和温暖传递给群众。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广泛学习宣传,加强关怀礼遇帮扶,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健康文明、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运用法治手段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实施公益广告传播工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身边处处可见的正能量。

二、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体系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板城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注重通过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乡规民约等向社会传导正确的价值取向,维护主流价值和公序良俗。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大力倡导孝道文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提升全民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观念,引导全县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大力倡导科学精神,开展科学素质提升活动,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日、自主创新大讲堂等平台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全民阅读,重视青少年和儿童阅读,关注劳务工阅读。

第三节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化+”赋能产业发展,激发全县文化创造活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一、发展文化市场主体

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做好《爱在滦阳湖》话剧、建党百年大型展演。积极举办各类艺术赛事及活动,承办好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大型古琴系列作品——家乡的《春》《夏》《秋》《冬》、“妙笔丹青绘板城”品牌“家乡美”专题展览、北京宋庄书画艺术家进板城等活动。培育发展特色文化小镇和文化产业园,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打造龙头文化企业。谋划举办各类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推出一批丰富多彩、质优物美、具有承德特色的文创和旅游商品。

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制订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设施服务标准、服务考核评估标准。建好、管好、用好“三馆两中心”,提升服务水平,新建一批城市书房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促进文化资源配置向农村、基层倾斜,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数字文化推广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层次高、效果好的惠民文化活动品牌。加快推动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建设。倡导全民阅读,提升乡村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服务水平,提高乡镇文化站综合利用率,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加强文物、文化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发展档案事业,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三、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实现县级融媒体全覆盖。深入实施“互联网+”,积极运用新兴传播技术,大力发展基于数字技术应用的新兴文化业态。加强文化资源与科技创新要素互动衔接,推动有关科技创新成果向文化生产力转移,支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产业领域融合发展,提高相关产业的文化含量。鼓励文化消费,培育消费群体,拓展文化市场空间。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讲好承德县故事,传播承德县声音。

第十一章 始终坚持安全发展,全面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第一节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制度安全,严防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加强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重大风险。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二节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构建“大安全”体系。

一、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强化职责,加强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四个最严”要求,加快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严格按照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严控食品药品进货渠道,严格履行索票索证、进货查验等义务,努力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杜绝不合格食品药品流入市场。强化固本培元,进一步强化监管,充分利用科技发展成果,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将监管贯穿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切实加强动物防疫工作。

二、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乡镇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力度。推进管理规范化发展。系统梳理和修订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强化基层监管力量。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安全监管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实施更加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举措,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保障能源、金融、网络安全

加强能源供需形势动态监测,及时分析研判各类要素保障形势,加强预测预警,提升能源应急处置水平。全面提升供电安全可靠性,提高成品油供应能力,强化天然气调储设施建设。加快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切实防范并有效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支持驻县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产品,全力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攻坚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试行)》等法规,制定全县网络安全制度,推进网络空间依法依规治理,保障网络安全、稳定运行,防范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网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

四、强化种子粮食安全保障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突破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保障粮食生产、流通、储备、市场秩序、质量安全。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20万吨以上,建立全方位粮食安全保障机制,保证县内供需平衡。抓好粮食收购,加强粮食储备管理,确保储备粮数量充足、质量良好。深入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大力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建设,增强粮食流通保障能力,确保粮食市场稳定。

五、推进防减灾能力建设

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抵御各类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完善自然灾害预防体系,加强气象、水旱、地震、地质等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提高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优化救灾物资储备布局,建设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完善救援队伍体系,统筹安全生产、地质救援等各类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全社会共同响应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联防联控的防灾减灾救灾格局。加强防灾避难场所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或拟建公园、绿地、人防工程等设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力争到2025年,行政区域内应急避难场所能满足15%常住人口的避难需求,人均避难场所面积达到1.5平方米。

第三节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构建以政治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一、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六位一体”的城乡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推动管理和服务下沉,加强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化基层公共服务,提高对社会治理要素的精准化管理水平。加强党对城乡基层治理的领导,建立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上下贯通、传动有力、队伍过硬的工作体系,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作用,构建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机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全面构建“平安承德县”。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整合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社会监控视频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指挥中心,实现各类信息数据比对碰撞分析研判,为维护稳定、反恐防暴、侦查破案、治安防控发挥重要作用。推进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不断强化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建设。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高标准推进新建小区智慧小区建设,加快对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进行智慧化改造,实现人脸识别,红外报警,全城监控,信息采集,数据比对等功能,降低发案率,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完善体制机制。推进一村(社区)一警(辅警)全覆盖,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

三、完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

全面落实公共安全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建立行业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化解和管控制度。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公共安全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强化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安全评估和监管。加快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

四、完善社会矛盾调处体系

健全信访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联化解信访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完善信访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完善信访信息系统,实行网格化管理,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进行疏导、稳控,以便及时掌握动态,快速应对。推进调解优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强化“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衔接,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发挥社会力量。充分挖掘民间资源,充分利用乡规民约,充分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化解调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的作用,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

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创新理念、加快完善机制、持续扎实推进,开辟承德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局面。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化推进体系,建立数据报送进度、“双公示”进度、信息案例报送进度等月报机制,及时掌握信用工作开展情况。强化信息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积极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建立双公示数据库,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新格局。强化诚信宣传,营造守信氛围。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发放倡议书、广泛转载倡议美篇等线上线下媒体,进行诚实守信及案例的正面宣传,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处处有诚信”。

第十二章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确保规划蓝图落地

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班子。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狠抓制度建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社会力量,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一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政治站位,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同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完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健全干部理论培训常态长效机制,加强教育培训主阵地建设。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深入推进思想解放,发扬斗争精神,促进创新发展、规范发展。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健全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常态化政治性警示教育,加强政治巡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节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提高人大履职能力,增强制度整体功效。依法行使监督权,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的数量,加强各乡镇人大建设。

二、坚持政治协商制度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健全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相互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政党协商的机制程序,推动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职能。

三、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推动民族乡镇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优势和作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深化宗教治理,扎实开展“双创四进”,完善“三项制度”。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

第三节 加快建设法治承德县

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加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全面推进法治承德县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大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县的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依法治县步伐。大力提升法治执行力。压紧压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规定。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保证公正司法

全面履行司法职能,严格遵循法律规定的程序,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正确、合理、及时,真正做到既合法,又公正,从而达到司法的最佳效果。深化制度建设,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严格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加强和规范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健全司法救助体系。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完善方便人民群众进行诉讼的各种制度,加大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当事人的救助,逐步建立起以当事人自动履行为主、法院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机制,认真做好裁判后的息诉工作,妥善处理与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围绕“公正与效率”的主题,稳步强化和推进司法公正,促成法治价值目标的实现。

三、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在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建立健全社会自治体系,提高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积极参与法治事业的进程。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发展律师、公证等法律以及涉外服务业。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构建对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

第四节 推动形成狠抓落实工作机制

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必须进一步完善实施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统筹协调,调控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强化规划执行力,提高规划管理水平和实施效率。

一、建立统一规划体系

强化发展规划的统领地位,完善专项规划目录清单,加强各类规划衔接,建立健全县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空间规划等各级各类规划衔接机制,专项规划、空间规划要与发展规划同步编制、充分衔接,特别是对约束性目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由县发展和改革局组织衔接后报批实施。

二、加强各类政策保障

坚持规划定方向、财政做保障、金融为支持、其他政策相协调,构建各类政策对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机制。围绕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要求,统筹安排财政支出规模和结构,引导金融要素重点支持规划明确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土地、人口、环境、社会等公共政策,强化政策合力,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计划要按照本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年度目标、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

三、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健全工作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实施清单台账管理,强化督查检查考核,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县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部门要根据有关职责分工,制定国家、省、市、县规划纲要涉及本部门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的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形成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国家、省、市、县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加大规划执法监管力度,维护规划的权威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完善规划编制、实施、评估、考核链条,加强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健全动态调整和修订机制,强化规划实施考核评价,强化规划实施制度保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现代化承德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