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孟家院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来源:孟家院乡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孟家院乡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要求,乡政府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我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予以配合,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并明确了政府信息员作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并成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不同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意愿不同,在法律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我乡结合不同部门业务范围不同的实际,因地制宜分配公开权限,扎实推进各部门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了重大决定草案的公开,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信息35条。业务类12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类信息15条;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公共资源类信息5;社会组织、中介机构、重大投资项目信息3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至目前,我乡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我乡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乡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