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承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县人社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全年共主动公开174条政府信息,均在信息形成的20个工作日内公布,没有出现变更的政府信息。

2.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为进一步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我局按照《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查管理办法》,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类分级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3.积极围绕重点工作搞好动态宣传。我局注重加强与各大媒体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介,及时报道人社社保领域各项新政和各部门的工作实绩。通过媒体有侧重点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人社系统工作的亮点和成效,宣传在解决重大民生问题上的优惠政策和重要举措,确保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就业创业、人才引进、职业能力建设、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社保经办服务等各方面的政策法规和发展动态,有力推进各项政策全面贯彻落实。

4.积极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按照河北省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的要求,按照县里加强各基层单位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局完善了《承德县人社局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承德县人社局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了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共103项办事事项的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并安排专人做好内容更新。

5.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全方位及时公开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持续深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不断地完善与发展。虽然本年度工作达到了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的要求,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通知公告类信息公开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动态信息更新及时性有待提高。

202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能力,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工作,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务信息网和电子政务内网局域网建设,不断增强公开意识,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促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