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承德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预案》 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来源:县水务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预案》 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

《承德县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


一、填表单位:承德县水务局


二、文件名称:《承德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急预案》

三、制定目的及依据:

1、目的: 为防止和减少农村饮水安全事件的发生,建立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的抢险和应急处理机制,切实提高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保证人民和群众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编制本预案。

2、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证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包括:

1.发生特大旱情,导致饮用水源取水量严重不足;

2.饮用水源保护区或供水设施遭受生物、化学、毒剂、病毒、油污、放射性物质等污染,致使水质不达标;

3.地震、洪灾、泥石流、火灾等自然灾害导致供水水源枢纽工程、净水构筑物、供水工程构筑物、机电设备或输配水管网遭到破坏;

4.爆破、采矿等生产活动或地质变迁等导致供水水源枯竭;

5.因人为破坏导致饮水安全突发事件;

6.其它原因导致饮水安全突发事件。

五、文件执行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

六、拟稿部门

承德县水务局

联系电话:301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