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承德县重点企业设立“政府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重点企业设立“政府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年1月22日承德县人民政府印发《承德县重点企业设立“政府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承县政字〔2020〕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更好理解相关文件精神,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承德县办事一次成”改革目标,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谋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方案》制定依据

依据《承德市“政府工作服务站”暂行管理办法》《承德市“政府工作服务代表”考核办法》《承德市“政府工作服务站”工作流程》文件要求,结合《承德县“走千企,帮万家”活动实施方案》(承县办文〔2018〕94号)和《承德县继续实行县级领导“4+N”包保制度》(承县办文〔2019〕7号)等文件精神,在我县重点企业设立“政府工作服务站”,向企业派驻“政府工作服务代表”。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确定派驻方式。“政府工作服务代表”采取流动派驻与定点派驻相结合,定点派驻为主的工作形式,“政府工作服务代表”与原单位脱钩,专职从事“政府工作服务站”驻站工作,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做调整,选派工作要坚持从企业需求出发,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统筹安排干部资源,提高干部与企业结对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明确工作职责。“政府工作服务代表”要深入企业,收集反映问题、梳理汇总上报、反馈办理情况、宣讲惠企政策、总结工作成效。

(三)细化工作任务。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按时参加企业高层会议,定期宣讲国家、省、市、县出台的各项涉企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做好工作记录,填写问题台账、问题办理档案、驻企日志,向县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报季度工作内容及工作建议,驻企服务期结束后,实事求是地撰写总结材料。

(四)制定工作机制。制定适合“政府工作服务站”的工作机制,包括专题例会机制、“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督导考核机制。

(五)细化工作流程。工作流程主要分为受理登记、分类处理、转办督办、反馈回复、立卷归档。

(六)制定考核办法。从政治素养、工作成效、廉洁自律三个方面,围绕“政府工作服务代表”的工作职责与要求,通过自我总结、入驻企业评议、组织考核、县政府审定等方式综合考评“政府工作服务代表“, 确定考核等次。

(七)明确工作待遇及奖励。“政府工作服务代表”在驻企期间,原单位职务、职级、工资待遇等保持不变,必要的工作经费支出,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进驻企业负责同志共同审核报县政府批准后,由县财政专项经费中列支。考核等次和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察、年度考核定档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政策文件:《承德县重点企业设立“政府工作服务站”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