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承德县县城2019年度防洪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5月31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承德县县城2019年度防洪预案》(承县政办〔2019〕7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现行《承德县县城2019年度防洪预案》是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县政府设政府各部门。对做好洪水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供了依据,确保了洪水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了抗洪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年来,随着党政机关企事业机构改革等原因,部分成员单位职责发生了变化。同时,结合近年来应急响应启动情况,经过评估和修订,形成了现在的《承德县县城2019年度防洪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我县行政区域内突发性洪水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洪水灾害包括:河流洪水、沥涝灾害、山洪灾害(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台风暴潮灾害以及由洪水、风暴潮、地震、人为破坏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供水水质被侵害等次生衍生灾害。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预案》主要规范了以下内容。

 (一)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依法防汛抗洪、实行公众参与的原则。

 (二)组织指挥体系。县政府设立防汛指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汛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有关单位根据需要设立防汛指挥机构,负责本单位防汛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县政府设立县防汛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全县的防汛工作。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承办县防汛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重点对预防预警信息、预防预警行动进行了明确。各级气象、水文、海洋部门要组织对重大水灾害的联合监测、会商和预报,尽可能延长预见期。当预报即将发生严重水灾害和风暴潮灾害时,当地防汛指挥机构要提早预警,通知有关区域做好相关准备。按照县政府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当发生重大险情要在险情发生后3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40分钟内通过书面形式报告县防汛指挥部。个人发现险情应立即报告,汛期各级防汛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

 (四)应急响应机制。进入汛期、旱期,各级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应应急响应。其中按照洪涝灾害严重程度,将应急响应从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应急响应。

 (五)应急保障及善后工作。重点明确了通信与信息、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应急队伍、供电、交通运输、医疗、物资、资金、社会动员等十个方面保障措施。同时,对救灾、防汛抢险物料补充、水毁工程修复、蓄滞洪区补偿、灾后重建、防汛工作评价等进行了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