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承德县工程质量检测市场化运行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工程质量检测市场化运行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建筑工程八大责任主体之一,对整个建设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检测和监控,在整个工程项目中启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就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县工程质量检测市场化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建筑工程八大责任主体之一,我县唯一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承德县房屋建设质量检测站(以下简称检测站)和承德县平安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公司)属于一套人马两张牌子,检测站性质是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平安公司属于独立法人单位。这种情况在“一问责、八清理”中属于政企不分,无法落实责任主体,不利于企业的生存和健康发展,因此制定了本《方案》。

二、重点内容解读

1、运作方式是选择从事建筑相关的具有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对平安公司进行租赁经营。

2、企业资产处置方式,平安公司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和审计,由承租方无偿使用和管理,承租期满完整移交。

3、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承租公司

4、人员安置,现有人员承租企业全部接收享有一切应响待遇,设2年过渡期,事业身份人员原则上不做调整待承租方员配齐后,实行双向选择;现聘用人员,自租赁经营之日起,实行双向选择。

三、方案实施流程

1、抽取有资质公司对平安公司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

2、由建设局牵头组成考察组,财政、人社、编办、审计等单位参加,实地考察3家以上一级资质的施工企业。

3、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承租方,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租赁经营费用标准。

四、保障措施

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住建、财政、审计、人社、编办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工程质量检测市场化运行工作。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工程质量检测市场化运行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