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承德县高寺台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来源:高寺台镇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由承德县高寺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前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情况、其他需要说明和报告的情况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承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承德县人民政府” (http://www.cdx.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划总结”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承德县高寺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314-304800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实施办法》,层层分解落实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及时部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调整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我镇组织机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充实。二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完善公开《指南》,并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公开目录进行合理设置。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转发中央、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订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规范运作。同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及时在网上公开;健全政府信息统计制度,及时、准时做好季度政府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工作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主要以文件下发等方式发布公开信息,并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其中,乡镇报道6条;政府信息公开2条;高寺台概况1条;领导分工1条;财政预、决算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范围和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目录还不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

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新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开展。

(二)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

(三)充实信息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纽带作用。

(四)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指导,有侧重地开展对业务、计算机技能、网络知识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五)加强督导检查。不定期地对镇直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罚等相关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承德县高寺台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