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固体废物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来源: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承县政办字201910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县固体废物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承德县固体废物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7日

 

 

 

承德县固体废物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做好固体废物排查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全县固体废物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在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1+4+10”专项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固体废物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区域环境安全为目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厉查处非法堆存固体废物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坚守生态红线和绿色发展底线,坚决担当起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大政治责任,筑牢首都生态护城河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严格源头管控、清除现存问题、解决历史遗留、明确处置去向、保证合法合规、消除环境隐患”的原则,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保生态、保水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排查全县非法堆存固体废物等环境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案件查办清单、处罚清单、问责清单,按照“谁整改、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账整改,对账销号

(二)坚持靶向施治。按照部门职责分工,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对现存问题分门别类把脉施治,按照保质保量、效率优先的原则,能够立行立改的,迅速开展整改工作,确实不能立行立改的复杂问题,可聘请专家联合评审,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标准及完成时限,坚决彻底整改到位。

(三)坚持依法依规。严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客观、公正开展排查,彻底查清事实,不做夹生饭。对采(选)矿、建材等工业企业固体废物处置环保不达标的,一律予以停产整治,未经验收的一律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三、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固体废物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打击非法堆存倾倒行为,全面解决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泥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问题,确保长久良好的生态环境

工作任务

(一)坚持边查边核,全面深入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前期县一般固体废物非法堆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对全县非法堆存固体废物等环境问题进行深入、彻底排查,回归原点,逐项倒查。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以乡镇为单元,以河道、水库、重点矿区、重点企业、县城及工业园区周边、公路、铁路、大面积建设项目用地为重点,对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的数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核查相关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固体废物处置去向是否合法、贮存方式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标准规定、是否存在非法倾倒情形,要确保“排查无遗漏、范围全覆盖”。重点排查范围

1.河道两侧固体废物排查。根据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原则》划界竖桩的河道内及河道两侧管控范围的固体废物非法堆存点进行排查,全面排查滦河、潮河、武烈河、柳河、老牛河、暖儿河、白马河、柴白河等河流的干流及一二级支流,加大检查力度(牵头单位:县水务局;责任单位: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2.尾矿库全面排查。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若干规定的通知》中落实尾矿库打非工作责任制要求,对全县范围内非河道两侧管控范围所有停产及在产企业尾矿堆存点进行核查,逐一识别经安监部门批准尾矿库废石场和未经安监批堆存(牵头单位:县安监局;责任单位:县国土局、县林业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3.综合利用尾矿情况排查。县通过综合利用方式进行整改的尾矿问题逐一进行排查,加强全县尾矿综合利用。(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国土局、县生态环境分局)        

4.非法占地堆存固废排查全县已收储土地上非法堆存固体废物情况进行排查,对堆存点用地合法性进行审核确认。(牵头单位:县国土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公安局)

5.非正规垃圾堆存点(排查非河道两侧的城乡垃圾乱堆乱放形成的各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以500立方米以上的生活垃圾为主)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包含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无发改、国土、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审批)验收的生活垃圾堆存场以及超过5000立方米以建筑垃圾主的堆存点(牵头单位:县农工委;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发改局、县国土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住建局)

6.大宗工业固废排查。以黑色及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为重点,对各类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不包含尾矿垃圾进行排查发现的工业固体废物非法堆存进行立案处罚(牵头单位:县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公安局)

(二)坚持全面整改确保各类问题有序整改到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薄弱环节,找准存在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案件查办清单、处罚清单、问责清单”等五个清单管理。能够短期内完成整改的要立行立改短时内不能完成整改的,要逐个问题制定切合实际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主体形象进度、运输去向,确保方案可细化、可量化、可考核、可验收。针对排查发现的非法堆存固体废物问题,清运过程中确保清理运至的贮存场所和就地消化处置的堆存场所都有合法合规手续,确保不发生二次污染。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涉及非法固体废物转移、倾倒、处置刑事的案件,公安部门要提前介入,开展调查取证和侦查侦办工作,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三)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以排查整治行动契机,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共性问题从制度层面研究制定更为完善、严格的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强化乡镇环保所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网格长监管制度,结合实际情况编制辖区内流域生态规划。积极探索尾矿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加快推进利用进程。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严格源头管控、强化日常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各生产企业要落实环保责任制,制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制度,责任落实到人;要建立固体废物台账管理制度,严格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环节管理,确保各污染防治设施有效稳定运行,应急设施、设备时刻处于完好状态。

五、时间安排

(一)排查整改阶段

2019131日前,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短期内能够完成整改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20194月底前,对尾矿库砌坝覆绿等经专家评估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督查“回头看”阶段

2019年2月1日至4月30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回头看”,重点督查排查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是实施本方案的主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乡镇和属事部门同责”的要求,强化监督管理,层层抓落实,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落实到人到位各乡镇政府要结合实际情况,于1月31日前制定本辖区排查整改方案组织实施

(二)强化责任分工。县水务、国土、安监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工信等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和指导本行业排查整治行动准确有效开展,对于重点问题要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纵向到底。各牵头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督促各项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问责。县政府将组排查整治工作联合督导组,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何时干成的要求,加大专项督查、实地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要切实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结合1+4+10专项行动,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不力、问题排查不清、整改进度缓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甚至瞒报漏报、虚假整改、表面整改造成重大影响、产生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7日


《承德县固体废物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