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划总结

承德县大营子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来源:大营子乡 【字体:  打印

承德县大营子乡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乡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现特向社会大众公布我乡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具体如下: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依法行政、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不断增强我乡政府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我乡专门成立了由曹振国乡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马国兴同志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内。组织专人负责有关工作开展。乡主要领导定期听取乡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工作涉及的工作经费等重要问题。同时结合实际,编制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对推行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要求、主要内容、主要形式、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措施等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二)落实相关制度和规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的要求,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是常态,信息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格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以来,大营子乡人民政府通过网站、报刊、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乡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8年12月31日,通过各种方式累计公开政府信息96条,内容涵盖政府工作报告,党建廉政工作、领导活动、主要工作推进及取得成效、机构设置及人事变动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信息主动公开的类别有概况信息、工作报告、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公示公告、应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均按要求公开。1、政府重要信息发布完整、齐全。党务政务事项及时公布,人事安排和机构设置信息根据需要迅速予以更新,方便公众获知政府决策和人事变更。2、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设置专题,按要求集中发布相关信息。如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人大报告、计划报告、统计公报等类别信息公开及时且完整;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类别信息分类公开,查阅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大营子乡人民政府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大营子乡人民政府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大营子乡人民政府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是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录入工作做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继续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信息、做到按质按量地发布信息,做好公开平台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真正做到服务于民,弘扬特色。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营子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14-3098016)

承德县大营子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