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岗子满族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    来源:岗子乡 【字体:  打印

岗子满族乡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要求,由岗子满族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前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情况、其他需要说明和报告的情况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承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承德县人民政府”(http://www.cdx.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年度报告”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岗子满族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314-3090522。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实施办法》的有关文件精神,层层分解落实2018年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及时部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乡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的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规范信息公开。我乡根据《承德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做到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系统化。

(三)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岗子满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岗子满族乡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岗子满族乡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和《岗子满族乡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等工作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综合考核体系中。严格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职责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规范管理,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确定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时限、要求和程序,做到信息准确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主要内容。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计公开7条信息,其中:动态信息3条,公开指南2条,财政财务2条,重点公开了扶贫、劳动就业方面等方面的政策,内容涵盖政府工作报告、党建廉政工作、领导活动、主要工作推进及取得成效、机构设置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未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收费、减免及工作人员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范围和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目录还不够细化,信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及服务效率有待进一步增强和提高。

今后将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思考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新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开展。

(二)充实信息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纽带作用。      

岗子满族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