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公示

承德县上谷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来源:上谷镇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现特向社会公布上谷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谷镇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314—3080199)。

 

一、情况概述

2016年以来,我镇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建设阳光政府工作体系,从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促进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现将我镇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组织领导,确保落到实处

实行政务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镇政府实行监督的重要载体。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根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计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赵金奎担任组长,副书记张志宏担任副组长,镇党政办等5个部门工作人员担任成员,领导、协调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我镇设立镇政府信息办公室,负责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镇党政办承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文件,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进一步要求全镇各行政村、各单位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我镇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我镇各行政村、各单位均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制定相关措施,进行监督考察

我镇根据省、市、县工作安排,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相关事宜。镇信息办公室不定期对各行政村、各单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察,并印发政务督查通报,鞭策后进,督促工作有效展开。

(四)加强宣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镇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通过互联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镇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6年12月31日,通过各种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内容涵盖政府工作报告,党建廉政工作、领导活动、主要工作推进及取得成效、机构设置及人事变动等方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信息主动公开的类别有概况信息、工作报告、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公示公告、应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均按要求公开。

1、政府重要信息发布完整、齐全。党务政务事项及时公布,人事安排和机构设置信息根据需要迅速予以更新,方便公众获知政府决策和人事变更。

2、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设置专题,按要求集中发布相关信息。如政府工作报告、财政报告、人大报告、计划报告、统计公报等类别信息公开及时且完整;土地出让、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类别信息分类公开,查阅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镇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认真制定2017年全镇政务公开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上谷镇政务环境,服务上谷镇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教育认知。

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

(三)拓宽政府信息,提高办理质量。

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借鉴学习先进乡镇经验,提高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

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居、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